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德國同遭暴力示威曾怒罵 默克爾今持雙重標準 包庇暴力
發佈日期 : 2019-05-24


德國政府向潛逃離港的旺角暴動案被告黃台仰與李東昇批出難民庇護申請,本身也埋下政治危機,就是變相認同在民主運動中「接納暴力」。我們翻查資料,德國漢堡於2017年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舉行期間爆發的一場騷亂,跟香港2016年旺角暴動有異曲同工之妙,德國遭受暴徒堵路、縱火燒車及搶掠商店等罪行,甚至有一名警察遭示威者圍攻而需要鳴槍示警才可逃脫。騷亂多天,警方出動水炮及催淚煙驅散示威者平亂。該場騷亂引致最少數千萬港元經濟損失,當地居民直斥暴徒純是想發洩暴力的烏合之眾,這些行為無任何政治意義。總理默克爾當時曾強烈譴責暴力示威,批評侵害他人的人身安全及財產權行為。今天,默克爾打倒自己,持雙重標準,包庇暴徒,愧對德國國民。


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壓是不爭事實,但黃台仰與李東昇絕非是「政治犯」。黃台仰是這場肆意暴力衝擊的核心人物,其證據指向比梁天琦更加強烈,當梁也需要被判囚6年,黃一旦罪成,預料刑期更長,或因如此,棄保潛逃是他唯一選項。


香港旺暴案發生後的一年,德國漢堡同樣遭受相類示威。


2017年7月7日至8日(周五及周六)一連兩天舉辦二十國集團(G20)峰會。G20峰會舉行前,當局已估計峰會舉行期間將有多達30場示威,高達10萬人參與,當中約8,000人準備採取暴力行為,故部署了2.1萬警力應對。


至7月6日(周四),各國元首與代表團陸續飛抵達漢堡機場,示威人士在老城舉行「歡迎來到地獄」(Welcome to Hell)遊行,約1.2萬名示威者參加,警方預計當中有5,000名激進分子,結果當晚即發生嚴重警民衝突,有示威者企圖衝入峰會舉辦地的「紅區」,被警方以水炮驅散,部分人表示他們目的是阻斷與會者前往峰會場館的道路。有示威者則向警方投擲玻璃瓶及石塊,有暴徒更在漢堡的珊澤區打砸商店、焚燒汽車和自製路障,結果遊行演變成騷亂,當晚有159名警察與示威者衝突中受傷,另有70名示威者受傷,45名示威者被捕。騷亂還導致大量財產破壞和損失,其中包括汽車、商店,漢堡阿爾托納區行政法院亦受損。


G20峰會7月7日(周五)上午正式開幕前,再爆發騷亂,約60名蒙面暴徒燒車與砸窗,甚至對警方直升機發射信號彈,並割破加拿大代表團的車輛輪胎,而蒙古駐漢堡領事館的窗戶被砸破。另外,有暴徒攻擊一間警局,他們並阻擋交通,企圖阻止20國領導人抵達峰會會場,警方出動水炮車驅趕示威者。由於路況混亂,部分國家領導人受阻而遲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車隊也須繞道而行,由於當地混亂,德國警方建議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留在下榻酒店,故無法與他國領袖配偶一同暢遊漢堡港。英國首相文翠珊的丈夫菲利普以及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夫人布麗吉特,也被勸留在室內。


數萬名示威者8日(周六)繼續在G20峰會會場外示威,當天大批蒙面人加入混戰,與警察爆發暴力衝突,有示威者繼續焚燒汽車,搶掠商店,並向警方丟擲舖板和其他物品,防暴警察使用高壓水槍和催淚彈,並出動直升機對抗議者進行鎮壓,而一名警察遭多名示威者襲擊,被迫鳴槍示警才得以逃脫,還有示威者企圖用激光射盲駕駛直升機的警員,該名示威者其後被捕,被控以企圖謀殺。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暴力示威表示震怒,而截至8日早上,警方共逮捕了143人,213名警察受傷。G20峰會落幕後,當地騷亂仍未平息,峰會剛結束數個小時後,來自歐洲各國約1,500多名示威者再匯聚漢堡街頭,對城市公共設施進行大規模破壞,9日清晨,有地區聚集600名示威者,開始衝擊警察,有蒙面示威人群不僅用石塊隨意砸壞酒店玻璃,更將停靠在路邊的車輛點燃,通往漢堡市區的公路更因而被封鎖。警方公布的數據指出,在連續多天騷亂中,共476名警察受傷,186人被逮捕,225人被短暫羈押,數十輛汽車被燒毀,經濟損失數百萬歐元。


漢堡時尚街區珊澤區(Schanzenviertel)是騷亂重災區。暴徒在這裡打砸商店、焚燒汽車和自製的路障,當地人指場面猶如內戰,讓熱愛自己家鄉的漢堡人痛心疾首。不少居民對騷亂大加鞭撻,甚至當地的難民也不值暴徒所為,指出這些暴徒狗屁不懂,或者是單純想發洩暴力的烏合之眾,有的指這些行為沒有任何政治意義,更別提什麼好的影響和意圖。事後有網上民意調查則顯示,半數受訪者支持國家以防範暴力為目的,對示威遊行的權利進行更大的限制。


漢堡騷亂首宗判刑於2017年8月底宣判,一名來自荷蘭的21歲青年在騷亂中,因為向警察投擲了兩個玻璃樽,並捲曲身體拒捕,被控以破壞國家治安、襲擊國家官員及反抗執法被,漢堡地方法院一審判處其入獄2年7個月,較檢察官主張判囚1年9個月還長。有人指他投擲兩個玻璃樽判囚31個月,質疑是否量刑過重,法官回應稱其判決是參照G20峰會前不久生效的對於襲警應加重處罰的法律條款。法官還指出普遍預防原則的重要性,迫切需要威懾其他肇事者。


今天,默克爾應如何向國民解釋接納暴力呢?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