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3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不公平 不公義 政府縱容鄉黑暴力 零檢控
發佈日期 : 2019-08-19


民間人權陣線昨天8月18日發起「流水式」集會,在風雨中,進出維園的人潮中不息。主辦單位點算出有逾170萬人參與集會,警方則指約有12萬多人。如此集會方式,已難說誰的人數統計精確,只能說:風雨沒有吹散香港人的意志和決心。今次集會雖然仍是有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等訴求,但我們注意到不少市民批評律政司檢控元朗白衣暴徒的速度過慢,為何「黑衣示威者」就被速速交上法庭,但「白衣鄉黑」就竟無一人被檢控呢?這是大眾心中的疑團與不滿,「零檢控」的速度已大大加深了市民對香港檢控政策的不信任,作為法治社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必須正視,以行動展示公平。


元朗於7月21日發生的鄉黑公然暴打市民事件,警方至今共拘捕27人,現全部是涉嫌非法集結被扣留調查,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稍後再加控罪。據了解,上述被捕的27人中,黑幫與非黑幫人數比例相近,在14名被捕黑幫成員中,「和勝和」已佔10人,其餘是「14K」。在近日落網的4男中,包括人稱「琛哥」的「西鐵燒烤樂園」老闆、英龍圍原居民鄧懷琛。據知,部分涉案人及主犯在案發後聞風遠遁,已列被入追緝名單。


元朗穿白色衣服的彪形大漢公然在街上及跑進西鐵車站暴打市民,不獨反對修例的「黑衣人」受襲,連無辜途人及記者也遭毒打,全港震驚,而最不可思議是由中聯辦一手扶植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被指當晚與「白衣人」過往甚密及向他們讚好,人神共憤。


此外,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也曾在事發前出席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就職典禮,當日他在會上嚴厲批評反修例的示威者,呼籲與會者保護元朗,並追捕他們,更稱「我們不會讓他們來元朗製造麻煩」,場內隨即響起一陣掌聲。李薊貽指出,雖然反修例示威者受過扔磚頭和鐵棒的訓練,但元朗居民有堅持和勇氣維持社會安寧及保護家園。元朗區議員麥業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如果李薊貽沒有這樣說,就不會發生襲擊事件。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黃偉賢也說李薊怡當日在會上沒有按照原定稿件致辭,反而講起「反送中」,稱希望愛國愛港的村民不要讓「暴徒」進元朗「搞事」,「入嚟就一定要趕佢哋走」,故認為中聯辦有份在襲擊事件中動員。


基於疑點利益歸於「被告」,我們不會認定中聯辦是有份策動今次暴打市民,但肯定與其關係親密的鄉黑就熟知其心意了。元朗鄉黑幹的壞事已全民皆見,警方也已盡力拉人,只是不及江湖人物逃跑的速度快,唯有伺機再作拘捕,或者透過內地公安協助,把逃至內地的涉案人緝拿後移交香港警方,不過,極視乎內地公安的心情與辦案速度了,若非他們重視的,怎會加快手腳呢!


目前,既然已有27人被捕,為何一人也不落案呢?真是極不尋常,因「非法集結」的控罪不難舉證,應先交法庭審理,指示要交出旅遊證件及到警署報到,防止潛逃。一旦再搜集證據,可再加控罪,但如今卻零檢控,道理說不通,令人相信是故意不檢控,加上林鄭及內地官員對元朗暴力事件忌談。元朗白衣人暴打市民事件,也是外界質疑「警黑勾結」的一個重大轉捩點,若果連警察拉人後,律政司就放生,只會大大深化了外界對警察的誤解,陷警方於不義。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