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借一帶一路 中國向南亞國家輸出霸權
發佈日期 : 2019-10-14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抵達尼泊爾展開官式訪問,將與尼泊爾總理奧利簽署多項協議,包括配合「一帶一路」倡議,將延長及擴建連接西藏與加德滿都鐵路線。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被質疑是「債務陷阱外交」,中國借此向眾南亞國家輸出霸權,各國若無法承擔龐大債務,最終主權被侵蝕,成為中國的「附庸」。尼泊爾希望在印度與中國兩個大國之間左右逢源,取得最大利益,一心想擺脫對印度的過度依賴,卻可能只跌入陷阱,在龐大債務下被迫受中國擺怖,甚至被中方控制其資源。

尼泊爾國土面積約不足15萬平方公里,人口亦不足3,000萬人,除北面與西藏隔喜馬拉雅山脈相望外,東、南、西三面皆為印度領土,在這樣的地緣格局下,自然深受印度影響,亦在經濟上一直受到印度的箝制,不少尼泊爾人到印度打工謀生,而尼泊爾雖有豐富水能資源,惟缺乏資金,基建薄弱,電力供應不足,要依靠印度輸電,才能滿足每年1,400兆瓦的電力需求,可說經濟命脈掌握在印度手裡。尼泊爾為減低對印度的依賴,自然就大力推動與中國的關係。

另一方面,中印存在的邊境爭議,兩國關係時好時壞,如1962年便爆發中印戰爭,自始小規模衝突時有發生,如2017年兩國軍隊便在洞朗地區對峙兩個月,瀕臨開戰邊緣,早前中國在克什米爾問題上支持巴基斯坦,與印度關係再惡化,中印部隊上月一度在班公湖對峙。由於位處中印兩國之間的尼泊爾可以起制衡印度作用,中國自然積極發展關係。

今次習近平訪問尼泊爾,乃中國22年來首個到訪的國家主席,他到尼泊爾前先訪問印度,當地一所學校竟安排2,000名學生戴上習近平樣貎的面具歡迎他,但習近平支持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才剛訂立《禁蒙面法》,不知是否犯了忌諱,內地官媒未就此作報道。習近平轉往尼泊爾後,會簽訂多項合作協議,包括兩國鐵路建設進一步發展,而中尼鐵路一旦開通,可讓尼泊爾減少對印度的依賴,亦可從中國的經濟中受惠。不過,尼泊爾要在中印兩國的夾縫中求存,冀左右逢源,就要面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風險。

美國一早警告各國,「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倡議,更是推進中國地緣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中國通過「一帶一路」項目為接受國發展基建項目,卻同時為該些國家帶來龐大負債,最後不得不把一些「一帶一路」基建頸目的控制權交予中國公司,特別是重要基礎設施如水電大壩的運營等,令中國有長期政治影響力,如斯里蘭卡因負上巨債,2017年底把戰略港口漢班托塔港以99年租約形式將管理權移交中國公司,等於遭中國侵蝕主權,而事件亦引發斯里蘭卡因民眾示威。

全球發展中心去年3月便發表報告,指已有八個加入「一帶一路」計劃的國家,包括吉布地、吉爾吉斯斯坦、老撾、馬爾地夫、蒙古、黑山共和國、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面臨債務危機,當中有國家欠下的中國債務,佔該國所有外債一半或般以上,如這些國家不能有效管理債務,中國就會獲得強勢地位,影響其戰略決策,甚至獲得對重要基建設施的控制。

對中國而言,花費大量金錢推展「一帶一路」項目,也可能損手收場,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事件,已令不少南亞國家警剔與反彈,意識到「一帶一路」可能會導致主權喪失,一些國家在項目啟動後要求重新談判條款,迫使中國提供更多讓步,如馬來西亞去年大選變天,馬哈蒂爾當選總理重新執政後,即擱置中國在當地興建的東海岸鐵路項目,指造價過高,迫使中方與其重新談判,要中方大幅削減造價,其他「一帶一路」國家或許也會要求減免註銷債務,成本由中國承擔。

事實上,尼泊爾亦有毀約前科,2017年11月以投標過程有瑕疵為由,取消與中國葛洲壩集團簽訂的25億美元興建布達甘達基(Budhi Gandaki)水電站建設協議,改由國營尼泊爾電力局負責建造,至尼泊爾新政府上台後,才推翻前政府決定,重新委託葛洲壩集團興建這個全國最大水力電廠,中國花費大筆公錢在尼泊爾展開基建項目,亦難保尼泊爾難承擔巨債,以及有新政府上台,將該些項目推倒重來,中國利益亦會受損。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