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示威者應對準政權 擾民只會失民心
發佈日期 : 2019-11-16


本港多間大學的抗爭運動,現時處於白熱化階段,特別是以中文大學的情況最險峻。中大校園環境優美,地靈人傑,一夜之間,淪為戰場,年輕人冒着生命危險守護大學,既感動又擔憂。一場社會運動滲雜着不同意見,現時校園內形勢險惡,留守者必須辨清形勢,知所進退。如果大學校園內沒有罪案或緊急事故發生,警方是不會擅闖校園,但若果校園內製造的危險品愈來愈多,隨時會危及附近民居及師生安全,警方就必定會使用武力進場,示威者受傷或死亡的風險相當高。此外,堵塞吐露港公路已對市民帶來重來影響,擾民只會盡失民心,應對準政權。各位同學,緊記要「Be Water」,不要死守一處,你們要守護的,不是大學校園,而是香港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及法治的價值觀。


目前,中大校園內有多少是真正學生,有多少是校外人士,此時此刻難以說明。在中大的示威者留與守,掀起一番爭議,從凌晨至清晨,中大所謂的示威者代表身份不明,沒有「大台」,誰也不代表誰,這更加需要保持頭腦清醒。


中大校長段崇智是眾大學之中,走得最前,連催淚煙也吸過,他的呼籲值得細聽。他昨天發公開信指出:「過去數天,有為數過千的蒙面人士因應網上號召來到中大,我們相信當中大部分並非中大學生,場面極度混亂。之後校園發生了更多違法事件,包括縱火、掘起大量磚塊、大學的校巴及工作車輛被盜用、教學樓、宿舍及餐廳被毀壞或佔據。有人更從校外運輸物資入大學以大量製造汽油彈。大學實驗室內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亦被盜去,這些物品可被用作製作爆炸品或對人身造成嚴重傷害。對於大學被利用為進行以上違法行為的場所,對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我們極度遺憾。而校園遭受的大規模破壞,估計復修需時以月計。」


「自星期三開始,大學的主要出入口亦被蒙面示威者佔據,校園內外均被大量障礙物堵塞,任何車輛不得進入,包括消防及救護車。所有進出大學的人士須向蒙面示威者展示身份證明,隨身物品及電話亦遭搜查才可放行。此舉嚴重侵犯大學成員的出入自由,造成恐慌。我們的校園已遭受包括外來人士的蒙面示威者佔領,情況完全失控及不可接受。」


他指出:「在評估風險後,大學以校園內所有員生的安全為大前提,決定提前終止學期,同時盡力協助校內的員生離開校園。 」


一場抗爭,離開不代表是輸,而是聰明。在反送中運動初期,抗爭者都清楚知道不要長期佔領一處,以減少被捕、受傷、被政權滲透和設局的機會,我們希望在中大的示威者不要死守一處。


大學校園內,若果沒有發生罪案或緊急事故,警方是不應、亦不會擅自闖入校園,這是一貫做法。現在大學校園內出現大量自製汽油彈,又有人偷去化學品,我們極度擔心有人在製造化學武器,凡此種種,都是警方可以向法院申請搜查令進入大學校園的理由,過程中可以使用合理武力,若果同學奮力反抗,傷亡的風險很高。同學要保着性命,才可以走抗爭的下一步。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