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懶理學生死活 無撤退方案 理大校長滕錦光失蹤
發佈日期 : 2019-11-18


反修例抗爭近日在大學校園爆發,繼中文大學後,理工大學成為目前「主戰場」,戰況比中大更嚴竣。在危機之中,總可看見人的承擔,在眾多大學校長之中,理大校長校長滕錦光可說是完全置學生於不顧,全程失蹤,儼如「棄校而逃」,任由警方「收拾殘局」,任由本校生瑟縮於惶恐之中。滕錦光昨天僅發出一封空話連篇的公開信,未有把本校生與校外暴力人士劃清界線,顯見未有關顧學生之情,把他們打成一類,又沒有提供撤離方案,只叫學生「保護自己」。如此最高領導層,難怪理大生也感憤怒與心淡。


紅磡海底隊道九龍入口和漆咸道南一帶,連日來被示威者堵路交通停擺,昨天由中午開始,示威者與警方不停對峙與激戰。在晚上,數十名防暴警方於晚上十時過後抵達漆咸道南,並在科學館道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有多枚催淚彈射入理大A Core停車場範圍。示威者不斷投擲汽油彈還擊,現場火光紅紅,煙霧彌漫。其後,防暴警察後退,示威者也退回理工大學內。示威者不斷以汽油彈還擊,差點擲中記者群,記者紛紛走避。示威者退回理大校園後,漆咸道南以汽油彈形成的火屏障仍在猛烈燃燒。有人走出校園手執滅火筒,其他示威者高聲大罵,不准他們救火。


昨晚,理大校園情況跟早前中大校園內相若,餘下約千多人,部分是本校生,部分是校外人士。由於下午有示威者從遠處以箭射中一名警察傳媒聯絡隊人員後,亦傳出警方亦會提升武器級別,有意使用遠程發射的AR15實彈槍械還撃。AR15是防暴警的常規裝備,使用也是預料之中,當現場人員認為情況惡劣至需要使用時,就會開槍發射,不是我們可以隔着電視熒光幕叫停。我們絕不希望雙方在鬧市以過強武力駁火,希望警方慎用武力,並促請特首林鄭月娥盡快以政治手段結束這場群眾之戰,不要再傷及無辜。


大學校園失守,我們明白到大學校長可做不多,關鍵是看他們對院校、對學生的一份態度。在眾校長之中,以中大校長段崇智最有承擔,處理手腕值得一讚,願意為學生奔走與警方商議離場方案,並安排校巴接載本校生撤退。在形勢最危急之日,段校長發出公開信,區分清楚本校生與校外人士,表明校園已遭「騎劫」,再留下去,只會有性命危險,為本校生提供指路明燈,以關顧學生為大前提,而不是去理會他們在校園內的行為。


可惜,理大校長滕錦光可說是完全置學生於不顧,全程失蹤,儼如「棄校而逃」。在昨晚最危急之時,網絡及應用社交平台紛傳理大生想撤退,但在警方與勇武示威者對陣情況下,難以安全離開,求助無援。理大校長在哪兒?這是不少學生心中疑問,校外的社工及家長乾着急。


滕錦光昨天曾發出一封公開信,軟弱無力,只是不停叫教職員及學生離開。「我們再次敦促所有人士,包括學生及教職員,從速離開校園」;「我們明白同學們關心當前社會狀況,然而,爭取任何事情,都必須保持冷靜和理智,採用暴力或者其他過激行動不單無助解決問題,更會影響社會安寧和交通秩序」;「我們以最大的真誠呼籲同學們和我們一同珍惜這個家園,珍惜自己,守護好這個家園,看護好自己」;「我們再次籲請同學們保持冷靜理智克制,向暴力說不,拒絕參與任何暴力或違法活動。在這個危急時刻,你們要謹慎保護自己,立刻遠離危險之地,不要令你們的親友和學校擔心。我們呼籲學院院長、學系主任、老師、同學們的親友等通過不同的途徑勸說同學們立刻停止任何激進行為和儘快離開現時的校園。」


全封公開信虛話連篇,師生如何撤離?校方與警方有否協調方案,先讓欲離開的本校生離開呢?這些全無答案。滕錦光教授,你是否早已進入夢鄉,不知校園外已經烽煙四起呢?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