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人權法最有力一招 制裁中港官員料快執行
發佈日期 : 2019-11-29


香港社會大部分人仍沉醉於討論民主派大勝的區議會選舉,至於談論多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因美國總統特朗普態度曖昧,對是否簽署不置可否,但殊不知很多港人一覺醒來,他已大筆一揮,正式成為美國法律,社交網雷動。不少港人的感受可以用「百感交集」來形容。身為香港人踏着屬於中國的土地,卻要向美國求助,驟聽似諷刺,但正是港人受極權管治而陷入爆發點,儼如「閉門遭家暴」一樣,尋求外力聲援。特朗普的「狂人」性格正好抗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獨裁,這也正是為何一些港人對美國有這個情意結之因。現實上,香港地位特殊,奉行「一國兩制」的制度,才是令香港在眾城市中與別不同,尊重「兩制」的差異,才是繁榮之路,對中國有利,於世界有益。

中國不停指摘是美國在幕後鬧事,才弄至香港今天混亂局面。中國似乎有點倒果為因,誰弄出修訂《逃犯條例》呢?答案是林鄭月娥!港人早叫停止推行修例,誰不聽勸告?答案也是林鄭。她的背後正是獲中聯辦支持,並經習近平同意。那誰是罪魁禍首呢?答案不是香港人,而是中共政權及港府。中國要嚴正交涉的對象似乎是林鄭,不是特朗普。

究竟通過了人權法案,對香港有何影響呢?法案主要內容有三點:第一,法案要求美國行政機構定時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一旦香港有違人權、自由和自治,就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中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別待遇。第二,法案要求美國制裁損害香港基本人權和自治的香港官員或實體,包括拒發簽證、凍結財產、乃至追究責任。第三,要求美國政府不能對僅因為政治原因而定罪的香港示威者,拒發美國簽證。

我們認為,從政策潛在威力看,第一條的殺傷應是最大,因為美方認定中國與香港當局損害港人的自由,就會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最終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基礎,會即時崩潰。然而,政策雖具有很大殺傷力,但相信美國會慎用,因為美國要做到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的門檻其實也很高,例如美國國會作決定前,必須經過聽證,而通常出席聽證會的均是立場相對溫和及理性香港民主派,預計他們顧及全局利益,不會輕易請求美方做出這個決定。同時,一旦取消,也會傷及美國企業,國會不會輕易接納,故此,除非碰到很極端情形,例如中國派解放軍鎮壓香港示威活動,否則美方不會貿然取消香港特殊地位。

至於第二條就能夠對中港政權構成壓力,因以侵損香港人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