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反中大勝 全球大氣候 林鄭 中聯辦成蔡英文最強助選團
發佈日期 : 2020-01-12


台灣立委及總統選舉昨天投票完畢,當晚公布結果,一如所料,民進黨蔡英文成功連任總統,但沒想過她取得的票數是創歷屆總統之新高,擁817萬票,寫下台灣的歷史。民進黨的國會議席也超過一半,再度完全執政。在選前,蔡英文也被看好當選,但沒想過港反修例示威的「催票」威力猛烈,難怪林鄭月娥及香港中聯辦被視為「小英最強助選團」,若非他們天天打壓及恫嚇示威者,也不會令選民全跑出來投票,特別是今次完美示範台港青年連
線打選戰,結果為小英帶來亮麗的戰績。綜觀現時結果,蔡英文是靠香港反修例示威而提高政治能量,從香港區議會選舉與台灣大選有異曲同工之妙,均是「反中大勝」,相信也是全球大氣候,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肯定頭痛不已。


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國民黨贏得多個縣市執政權,台灣一夜「綠地變藍天」,綠營四名元老去年年初亦曾刊登公開信,要求蔡英文放棄爭取連任總統。不過,當香港下半年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蔡英文多次高調聲援香港民主運動,相反韓國瑜態度曖昧,令蔡英文支持度自六、七月開始反彈。蔡英文團隊競選活動,亦常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主要論調,爭取尤其年輕選民支持。


在多個選前民意調查中,「英德配」均領先主要對手「國政配」十數至三十個百分點不等,但有台灣學者分析,以國民黨上屆候選人朱立論的380票,加上預期放棄投宋楚瑜的100萬票、及2016年藍營沒有投票的100萬票,估計韓國瑜最終可得票約580萬,與2012年蔡英文不敵馬英九所得的609萬票相比,只屬小敗。在公布投票結果後,台灣大選,民進黨蔡英文總統成功連任,得票超過817萬,是歷來最高。國民黨韓國瑜得票超過552萬。在立委選舉,民進黨在113席中取得過半數的61席,繼續完全執政。最令人意外是國民黨除基本盤外,沒票數增長,而韓國瑜作為高雄市市長,連該市的票數四成也守不到。由此可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辭職是不無道理。


今次,蔡英文應多謝林鄭月娥一意孤行推動修例,天天高叫「止暴制亂」,令港人及台灣人也感恐懼,憂心自由及民主受打壓。因此,小英當選,除了島內選舉操作外,香港是最大因素,加上民進黨的網絡帶風向好強,年輕人一面倒討厭韓國瑜,結果變成年輕人改投蔡英文。這個情況,跟香港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一樣,民主派大勝、建制派受重挫、政治素人跑出。在台灣,政治素人當選、鴻海集團郭台銘的「郭家軍」全軍覆沒,儼如香港的新民黨吞旦。世事就是如此奇妙!


美國《紐約時報》則以《In Blow to Beijing,Taiwan Re-elects Tsai Ing-wen as President/對北京的重重一擊,台灣再選蔡英文為總統》為題報道,指「這次勝利是蔡英文令人矚目的逆轉,顯示北京的施壓帶來反效果」。該報的中文網則報道,「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周六的總統大選中獲勝,成功連任。台灣選民用選票對中國愈來愈強大的威權主義進行了嚴厲的駁斥。面對北京對台灣日益增強的掌控,蔡英文誓言要維護台灣主權」。


台灣總統大選蔡英文以高票成功連任,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全文隻字不提台灣選舉結果誰勝誰負以及蔡英文的名字,新聞稿只是說馬曉光「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接受採訪時表示」,可見中共已氣上心頭,連蔡英文三個字也不願提,看來林鄭月娥今次間接改寫了中共劇本,改寫了台灣的選舉歷史。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