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府須盡快公布應急方案 別讓文憑試考生惶恐不安
發佈日期 : 2020-03-23


新型冠狀病毒爆發至今,香港一度緩和的疫情,隨着大批海外留學生及外遊人士返港後,轉趨惡化,這看似突如其來的局面,並非無跡可尋。我們一再強調,抗疫工作必須着重預測與規劃,要跑在病毒前,才可把受感染人數減低及減少死亡情況。特首林鄭月娥領導抗疫工作,打從開始已被罵反應「慢三拍」。以中學文憑試(DSE)為例,我們不知道她憑什麼理據去估計疫情於4月24日可受控而開考呢?假如應試前數天又再大爆發,是否又宣布延遲呢?港府至今仍無一套應急方案,只是見步行步,對策如「擠牙膏」,欠高瞻遠矚,令考生處於惶恐不安狀態。我們認為,政府必須盡快宣布全盤對策,讓考生及其家長好好及早規劃未來,以及協助大學制訂來屆收生安排。

當不同政治立場的政黨及教育界人士聲嘶力竭地要求延遲開考,以免考生聚集,增加感染新型肺炎的風險,政府終於拖延至前天(21日)才下決定。前天(21日)傍晚,林鄭宣布延遲中學文憑試於4月24日起開考,中文及英文科口試取消。考評局接着發布最新修訂的考試時間表,4個核心科目考試訂於4月27日至5月5日舉行,而體育及音樂科的實習考試暫定於5月底至6月中舉行。此外,據最新修訂的考試時間表,4個核心科目考試次序有變。

任何曾有考試經驗的人準會知道,應試講求策略,哪科先後會影響溫習進度,哪科最有把握的先考,可令心情更輕鬆。如今改動考試時間表,對不同考生有不同影響。如今要重新適應考試節奏,對考生壓力沉重,或多或少會影響考試成績,他們深怕一天不完成答卷,恐也有「被延遲開考」及「被取消」的機會。

今屆文憑試考生可說是多受折磨:去年11月,教育局因應社會環境而連日停課;今年1月,因疫症而延長新年假期,令本屆考生較過往少近一個月的上課時間。隨着中學文憑考試漸近,部分中學放棄考模擬試,讓學生專心準備文憑試。沒有了模擬試,學生應試準備難免受到影響。

武漢肺炎疫情兇猛擴散,早於1月底,香港已有教育界人士提醒要處理文憑試一事,但政府未見有大動作,最少3度堅持如期進行。2月6日:考評局決定將今年3月27日前舉行的所有文憑試(包括體育科、音樂科實習考試,以及原定在3月11日開考的中文科口試)延期;至於其他科目安排,教育局及考評局將在2月底作最終決定。2月25日:宣布文憑試各科筆試將如期在3月27日展開,而英文科口試亦會如期舉行;至於中文科口試將延至5月18日至26日舉行。3月4日,教育局宣布中學文憑試筆試會如期在3月27日開考,並指所有文憑試考生須佩戴口罩。局長楊潤雄在個人社交專頁發帖,指已為考生準備的50萬個口罩已經凖備就緒。

既然官方態度清晰,考生就埋首溫習,準備上試場,就在距離考試前不足1周,政府於前天宣布延期。這如同去旅遊,收拾好行李準備出發,卻說行程延誤,心情必受影響。

在文憑試一事上,我們認為官員欠缺同理心,也欠全盤規劃。政府至今還未交出全套方案。文憑試成績影響考生報考海外升學,而本地大學又怎收生呢?若全面取消文憑試,改以參考校本評核(SBA)及校內成績作評分,又或減少考核科目等,是否公平呢?文憑試是牽一髮動全身,我們促請必須盡快交出方案。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