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限聚令」 易誤墮法網 執法難度極大 仍靠市民自律
發佈日期 : 2020-03-28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特首林鄭月娥昨天舉行記者會,規定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兒童遊樂場、戲院等公眾娛樂場所由今(28日)晚起關閉,為期14天;同時頒下「限聚令」,多於4人聚集的活動被禁止,食肆亦只限4人同坐一桌,明天(29日)零時生效,有效期同為14日。雖然「限聚令」比「禁酒令」較為像樣,某程度上能夠減少社交傳播風險,但仍然存在不少灰色地帶,市民容易誤墮法網,例如掃墓不可4人行,兩夫婦與3小朋友在食肆用餐須分2桌、外傭假日不能上街等。先不說措施漏洞多多,而且執法難度極大,林鄭承認沒有足夠人手執法,相信最後都是有法等於無法,根本沒有阻嚇力。

林鄭於本周一(23日)提出的「禁酒令」,甫宣布已罵聲四起,她昨天傍晚公布防疫抗疫措施,其「禁酒令」已經「壽終正寢」。她被問到是否當日宣布是否太倉卒時,終於承認有關措施是未經行政會議及專家顧問團討論。

至於是否「跪低」?林鄭死撐在抗疫期間,越來越發覺措施的成效是決定於市民的廣泛支持,譬如市民勇於舉報違反檢疫令外出的人士,認為市民支持政府某一個嚴苛、限制性措施是重要的。她重申禁酒令是建議,需要在往後幾日展開立法方面的討論及研究,才可付諸實行,政府已主動約兩批人士見面聆聽意見,透過傳媒報道亦得知社會上有很多意見。林鄭「死雞撐飯蓋」的態度可見一班,周一明明已是「宣布」,現卻變成是「建議」,教市民應如何相信她的政令是權威及有效執行呢?

為減少社交接觸以防止病毒傳播,林鄭昨日(27日)宣布由後日起,禁止多於四人的聚會舉行,當中有12項獲豁免,包括工作間的聚集、履行政府功能,如在法院、立法會及區議會聚集、喪禮及婚禮、公共交通運輸等。這些措施勉強可減人群聚集,但執行起來不容易。

例如禁止4人以上聚會的執行問題,例如一行9人到食肆進餐,是否需要分坐3張枱呢?若一家5口,父母帶着3個子女又是否需要分枱?林鄭回應說,根據要求枱與枱之間距離具1.5米,9位朋友分3張枱用餐並無問題,而一家5口亦無豁免,需要分枱,這豈非是笑話,即夫婦不能同桌,還是要少帶一位小朋友外出。臨近清明,市民前往明掃墓,是否要4人先拜祭呢?凡此種種,不易執行。觀乎政府禁煙多年,仍是隨處可見食肆內不少人吸煙,政府將如何就「限聚令」執法呢?看來也是一道紙老虎法例,靠嚇而已。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