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施壓禁台灣參與世衞大會 阻抗疫工作 更難獲國際社會信任
發佈日期 : 2020-05-14


信任,是一個不能給政治踏碎擊毀的字眼,並非利用權力施壓便可取而代之的東西。試想想,當面前只有一個由中國大陸製的口罩,而另一個由台灣製造的,相信絕大部分人均會選用台灣製的,這是基於信任的選擇,信任台灣製口罩的品質。世界衞生組織至今繼續無視國際社會的聲音,無邀請台灣參與世衞大會,這只會持續損害全球衞生工作,但阻不了、禁不絕台灣與國際社會之間的信任。

世界衞生大會將於本月17日至21日以視像方式召開,隨着國際社會見證台灣在整場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抗疫表現獲肯定,愈來愈多國家要求世界衞生組織邀請台灣參與世衞大會,當中包括美國、新西蘭等國家。不過,被指與中國大陸關係密切的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至今仍未有任何行動。美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表報告稱,今次疫情席捲全球,世衞因為北京的壓力而排除台灣,是損害了全球衞生。

報告指出,世衞在疫情期間排除了台灣,對國際社會及台灣2,300萬民眾均帶來後果,而至今疫情蔓延全球185個國家,確診總數超過400萬例並造成接近29萬人死亡,就是中國對世衞影響力,為國際社會疫情應對所帶來的致命後果。報告強調,世衞因為政治排除擁有世界數一數二醫療保健、疾病防治體系的台灣,是何等的損害全球衞生。

事實上,儘管遭世衞排除在外,但台灣一直為國際社會提供保障。美國白宮眾人目前在公開場合會配戴口罩,而日前在白宮玫瑰園舉行的記者會上,便有記者發現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婿、白宮資深顧問庫什納等人,均戴上了印有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字樣的口罩。台灣傳媒引述消息報道,白宮各人當天戴上的口罩,的確是台灣較早前捐贈給美方的外科口罩。

美國傳媒今年4月曾報道,白宮工作人員曾試圖從市面購買口罩,但碰上缺貨情況,於是想到台灣擁有強大的口罩供應鏈,而且有能力生產數十億個,於是詢問台灣是否願意向美國政府提供口罩。於是,台灣隨後答應美國的要求,提供50萬個口罩,並於之後再宣布捐贈給美國350萬個口罩,這些口罩會留給醫療人員使用。

相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較早前表示,撤銷大約60家中國大陸製造商在美國銷售N95口罩的許可,理由是這些製造商生產的口罩無法針對新冠病毒提供足夠的防護。德國《圖片報》引述德國衞生部發言人稱,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德國聯邦政府已經為醫院及診所從中國大陸購買了超過一億隻口罩,但據衞生部的推斷,大約有20%的口罩不符合標準。這就是為何美國會認為世衞排除台灣,只會持續損害全球衞生工作。然而,儘管掌握權力的一方依然拒絕台灣,但此舉根本禁不了國際社會繼續信任台灣,因為信任不是利用權力施壓便可取而代之的東西。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