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別對教師貓哭老鼠 教育界過去一年受苛責
發佈日期 : 2020-09-11


眾所周知,教師們除了教學工作之外,還要處理繁重的行政職務。由去年開始的反修例風波,再到今年的新冠肺炎,香港人過得殊不容易,然而教育界卻一再承受更大壓力。今年5月,特首林鄭月娥直言,教育不可以成為「無掩雞籠」,並稱今年內會交代如何處理通識科的前景,之後再到教育局接獲多宗因反修例風波而涉及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林鄭昨日趁敬師節,向作育英才的老師致敬,但我們認為,空談一句致敬毫不實際,反之政府如能讓教師免於蒙受不必要的壓力,已是功德無量。


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稱,昨日是一年一度的敬師節,自己則第四年以特首身份向各位作育英才的老師致敬。她在帖文中提到,「本屆政府重視教育,投入大量資源,務求為學生和老師創造一個更佳的教與學的環境」,話鋒一轉,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為教學工作帶來很大的衝擊,然後又談到自己的政績,說「我和特區政府會繼續盡力給予老師最有力的支援」,以及要求教育局積極跟進善用「優質教育基金」,支援電子教學平台等。


林鄭只談疫情為教育界帶來的壓力,但絕口不提政治事件的巨大影響。今年5月,林鄭月娥接受在香港的中共喉舌報章訪問時直言,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一定需要有人把關,不僅是教育局,坊間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都應擔起把關責任。她在訪問中形容,有人有心在校園內傳播失實、偏頗的歪理,而除了通識之外,中文、英文等科目也會「被滲入」,需要有人把關。


有關言論給教育界帶來了無形壓力,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便曾批評,林鄭的說法是侮辱教育界,並稱林鄭一直將社會問題描繪成教育問題,忽視社會產生強烈對立情緒源於政府不聽民意,但政府不處理問題根源,反而將問題推卸於教育,是無法解決問題。


政治給教育界的壓力,不只於此。教育局接獲多宗因反修例風波而涉及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年8月指出,有數宗比較嚴重個案,懷疑相關教師嚴重專業失德,當局正考慮取消他們的教師註冊。有意見認為,過往並無因為社會運動而註銷教師註冊的做法,直言這比即時解僱更嚴重。


教師勞心勞力教育下一代,理應讓他們專心致志地做好教育工作,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承受不必要的壓力。空談一句致敬容易,但要有切實行動困難,只希望香港教師能有如此福份,盡心盡力作育英才的同時,不會遭外行人侮辱專業。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