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約翰遜效法林鄭浪費公帑 全民檢測僅淪一場豪賭
發佈日期 : 2020-09-13


正當香港一而再、再而三地延長俗稱「全民檢測」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之際,在地球另一端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同樣在擬定一項全民檢測計劃,還視之為在疫苗面世之前,阻擋新一波疫情的唯一希望。然而,這項預計花費1,000億英鎊(折合約9,942億港元)、目標檢測量為每天1,000萬的計劃,據報在約翰遜眼中是「跟登陸月球一樣難」。資源是有限的,抗疫要有針對性、要有部署,難怪世界衞生組織較早前直言,大規模檢測是浪費金錢兼不切實際。


約翰遜表示,全民檢測計劃是新冠肺炎疫苗面世前,阻擋第二波疫情的唯一希望。不過,英國傳媒報道,據報約翰遜形容有關計劃的難度,等同登陸月球。報道引述相關文件顯示,計劃耗資1,000億英鎊(折合約9,942億港元),而規模更是前所未有,目標檢測量是每天1,000萬,但有官員認為計劃實現的可能性低,因為當前的檢測配套,只能實現這個目標的一小部份,部份所需的技術甚至尚未面世。


約翰遜還承認,不能夠保證這項檢測計劃成功,但希望到明年春天可以廣泛推行,而如果各項措施能夠結合,可讓劇院、運動場等場所盡可能在聖誕節之前,恢復接近正常運作。


由此可見,全球部份地方為了盡快讓經濟恢復正常,即使是豪賭,即使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也得硬着頭皮做下去。難怪世界衞生組織在較早前已經指出,大規模檢測是浪費金錢兼不切實際。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家范克爾克霍夫表示,如果資源許可,建議懷疑受感染及其緊密接觸人士檢驗病毒,但目前應專注於出現疑似病徵的個案,並同時呼籲民眾應繼續戴口罩及保持個人清潔和社交距離,這才是最重要的抗疫措施。


世衞緊急項目主管瑞安表示,如果群組感染情況持續,就有安排無徵狀或輕微病徵人士驗毒的必要,因此認為資源應用得其所,強調大規模檢驗浪費金錢和不切實際。


各界對於抗疫工作也只是摸着石頭過河,究竟哪些方法可行,哪些方法不可行,沒有一致的標準,然而英國的計劃預計花費高達接近一萬億港元,在如此龐大的開支面前,是否需要堅持進行下去,確實值得商榷。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