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海峽論壇「求和說」自取其辱 國民黨靠攏中共路線進退失據
發佈日期 : 2020-09-15


國民黨派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將於本月19日在福建舉行的海峽論壇,被大陸央視旗下的「央視頻」形容為「赴陸求和」,事件引發爭議。國民黨表達強烈不滿,最先是下限令要求書面道歉,央視僅節目下架及略改口風;時間漸近,國民黨面子不知哪裡放,決定宣布不會以黨名義參加,但容許黨員「自由行」。整場風波,國民黨的應對如小朋友玩「家家酒」,中共擺出大爺的姿態,說央視不是代表官方立場實在有點失笑;而國民黨自家也不爭氣,以走靠攏中共政權路線為樂,自甘為奴,在台灣內部已失民心,完全無討價還價的本錢,進退失據,吃了一記悶棍。

央視「海峽兩岸」主持人李紅10日在其自己的視頻「李紅熱評」中以「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為題評論報道,引發軒然大波。國民黨對此表達抗議,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晚間回應稱,兩岸各界應多做有利於「增進了解、增信釋疑」的事,並強調陸方「歡迎王金平先生率中國國民黨代表團出席(海峽)論壇」。李紅於11日晚間在節目中改口稱王金平有分量,訪陸有助兩岸交流。央視13日又在央視新聞客戶端刊發時評,強調歡迎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評論稱「2019年時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出席海峽論壇。今年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登陸,國民黨堅持兩岸交流的擔當,展現了對歷史負責的態度。」

然而,國民黨期望收到「書面道歉」沒有了,沒有下台階。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央視頻」節目出現不當的「求和說」,已讓交流的美意變調,衡量目前兩岸整體氣氛,其實不利雙方交流對話,國民黨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昨晚表示,兩岸對等、尊嚴交流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他一生忠於中華民國,始終堅持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與對岸持續互動交流。他指出,「兩岸對等、尊嚴交流」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和平是求不來的,求來的和平也只是讓命懸一線,尊嚴是自己爭取的,別人也給不了,中華民國厚植的民主與自由,是在國民黨先輩的胼手胝足換來的,他不敢忘記。

雖然江啟臣說得激昂,並指國民黨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民間組團參與,均為個人決定,不代表國民黨。「江啟臣表示,這次事件對兩岸都是一次寶貴的學習。單一個人的言論,就喪失難能可貴的交流。從中更應該理解到兩岸目前互信的脆弱,需要雙方共同支持與維護。他一生忠於中華民國,始終堅持應該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與對岸持續互動交流,他絕不會讓國家、政黨受到任何一點的侮辱。」

這次海峽論壇風波,國民黨打從開始已是錯,當下海峽兩岸關係緊張,共軍戰機天天示威,如此形勢,還組團去大陸參加海峽論壇,難道還天真地以為會受到中共熱烈歡迎嗎?卻是熱面孔貼人家的冷屁股。國民黨在台灣本土已失盡民心,推出一個政界小醜韓國瑜出來參選總統,出師未捷身先死,跑到香港中聯辦「叩見」時任主任王志民,惹上「賣台」風波,在總統大選中丟盔棄甲,連高雄市民也保不住。人才凋零,氣數已盡,大陸根本不把國民黨放在眼內,所以今次風波是自取其辱,淪為笑柄。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