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教公院醫護情可以堪 天價打造全民檢測騷
發佈日期 : 2020-09-16


新冠肺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正式結束,雖俗稱名「全民檢測」,最終累計僅約178.3萬人採樣,截至昨午3時共計現32人為新增確診個案。政府初步估計花費約5.3億港元,換言之,耗費1,656萬港元才找出1名隱形患者,為歷來最貴的檢測,令人咋舌。我們認為,全民檢測政策在疫情尾聲推出是無作用,而漫無目的設站檢測更能有效找出更多隱形病人,此乃政策失敗。若論付千萬豪宅的價錢去尋找1宗個案,這儼如政府動用核武去捉一隻老鼠,然後公告天下已滅絕全港老鼠般荒謬。14天花5.3億元,或有人叫值得,但教公立醫院辛勞工作醫護情可以堪,以2018年流感高峰期為例,公院床位爆滿,醫護日以繼夜工作至半死,最終只換來林鄭撥款約5億元,以應付數個月的冬季流感高峰期。

為期14天的新冠肺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本周一(14日)完結,政府昨晚(15日)公布,累計有178.3 萬人採樣,截至今日下午3時,共計發現32人為新增確診個案。經流行病學分析,當中有20宗為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佔63%;12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佔38%。另外,有近六成個案有出現病徵,餘下四成為沒有病徵的隱形病人。政府發言人指出,經第三波疫情及完成普及計劃後,香港由本年一月起總計已進行超過323萬個檢測,即平均每百萬人口進行約43萬次檢測,平均每個確診個案進行650個檢測,以此計檢測量高於新加坡、澳洲、英國、紐西蘭、南韓及日本等地區。發言人指,會參考專家意見,並與大學醫學院合作,檢視和總結第三波疫情防控工作和經驗,包括今次普及計劃和其他檢測工作的結果,以助制定應對下一波疫情包括檢測工作的策略。 

特區政府則負責實驗室以外的工作安排和開支,包括招聘在社區檢測中心採集樣本的醫護人員、檢測中心支援人員,安排檢測樣本的保安、物流運輸,提供網上預約登記和技術支援,租用和設置場地等,估算開支約5.3億元,其中醫護、檢測中心支援人員酬金佔3.7億元。被問到普及計劃的成本效益,政府認為累計逾178萬市民接受採樣,檢測人均成本約300元。

據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每份樣本實驗室以外的成本高達300港元,不太合理。他推測檢測費如此高昂或與港府執意用鼻咽拭子樣本有關,批評港府未有考慮沿用的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檢測。關於檢測成本問題,待政府提供進一步資料,但若檢測的人高比例高至佔七成,已是不合理,任何措施應嚴控這類成本,況且既然政府指有不少退休公務員有意相助,人工應可相宜。

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反問:是否計劃要找到成千上萬個案才算成功呢?我們認為,林鄭的說法是有邏輯謬誤,因為政策成本效益與政策能否奏效,兩者沒有因果關係。首先檢測屬自願性質,已無法達致廣泛能夠揪出隱形病人,以截斷傳播源頭,現發現的32宗確診數字,僅是象徵式交功課而已,顯見未奏效。其次,若針對性地加強在高危人士或源頭病人出沒的地區或組別作檢測,或可更快尋找隱形病人,成效或更高。雖然建制派拍案叫好,但請記着,羊毛出自羊身上,當他日要增加徵稅時,相關人士應記著這一天。

我們給一個5.3億元的概念,2018年1月底,林鄭增撥5億元予醫管局以應對數個月的服務高峰期,款項用於多項針對性措施,包括增加人手。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