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國與歐盟各有盤算 貿協縱達成餘波未了
發佈日期 : 2020-10-14


英國正處脫歐過渡期,與歐盟為日後的貿易安排展開磋商。然而,自英國宣布要與歐盟「分手」以後,雙方早已各走各路,關係好聽點來說是各有盤算,直白些是各懷鬼胎。事已至此,即使英國與歐盟在本月15日限期前達成協議,餘波也未見得可以一刀兩斷,歐洲政局或尚有震盪,投資者遊走國際金融市場尋找機會的同時,多加警惕方為上策。

英國脫歐之後,貿易安排需要從頭談起,於是英國首相約翰遜便把談判的期限定於10月15日,還揚言若屆時仍未達成貿易協議,便看不到英國與歐盟之間會有自由貿易協議,雙方都應「接受並繼續前進」。事實上,英國在今年1月31日脫歐之後,若在11個月過渡期未能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重新實施邊境檢查和關稅。英方一再堅持實施國家援助及在捕漁領域上擁完全自治權,令談判陷僵局。

死線迫近,外界正關注英國會否在今年底「硬脫歐」。「政治一天也嫌長」,此刻要估計英國與歐盟之間談判的最終成果,一來無水晶球根本難測,二來即使此刻猜中又如何,後續的發展都勢必續有震盪。簡單如「硬脫歐」,宣布一刻固然震撼全球,而之後的發展更是無法預計,畢竟屆時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必然轉差,再談判的機會當然變低,就連正常生意往來都可能大受影響。

反觀如談判向另一方向發展,即英國與歐盟最終達成貿易協議的話,也不見得雨過天晴。英國下議院上月29日通過《內部市場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法案本質上是賦予官方具備解除脫歐協議的權力,此舉引來歐盟強烈不滿。歐盟之後指出,已啟動法律行動應對,同時向英國發出通知信,即發出正式照會。

時至近日,英國傳媒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等歐盟領袖將請求歐盟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要確保假如英國違反其承諾,布魯塞爾有迅速報復的權利,以支持對歐洲企業的保證,讓它們在與英國企業競爭時擁有「公平競爭環境」。報道稱,歐盟領導人將敦促巴尼耶確保任何公平的競爭環境的安排,都能在實際情況下操作,甚至在解決小組做出做裁決之前,歐盟也有權就爭端採取「臨時」和「自主」措施,以及對英國經濟的不同部份進行「交叉報復」(cross-retaliation)。

由此可見,歐盟領袖面對英國的《內部市場法案》等舉動,堅持擁有報復權,以防約翰遜政府毀約。因此,即使英國與歐盟在本月15日限期前達成協議,餘波也未見得可以一刀兩斷,歐洲政局或尚有震盪,投資者遊走國際金融市場尋找機會的同時,多加警惕方為上策。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