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失業大軍創新高 林鄭見死不救
發佈日期 : 2020-10-21


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困,本港各行各業均受影響,航空業近乎停擺,傳最大型航空公司「國泰航空」(00293)最快今天宣布裁員約6,000人,甚至放棄「國泰港龍」品牌。這不是自家公司的事情,因國泰早前獲港府注資「救亡續命」,換言之,今次大裁員有港府官員的手指模,亦成其他各大小企業處理勞工問題的指標,勢掀起裁員潮,令現時近26萬名「失業大軍」料創新高。除了失業率攀升外,連領綜援人數亦暴增。可惜,所謂「特首」的林鄭月娥卻對這些嚴重的社會民生問題視若無睹,老是把「中央」掛上嘴邊,不停說「爭取什麼中央支援措施」。遠水不能救近火,老百姓不會懂這些國家級的鴻圖大計,卻只是天天眼巴巴看着口袋的錢愈來愈少,而政府卻是零支援,民怨難紓。


政府統計處昨天(10月20日)公布今年7月至9月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攀升至6.4%,較6月至8月上升0.3個百分點,創16年來新高;同期就業不足率維持在3.8%水平。失業重災區繼續落在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例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統計處數字顯示,本港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今年6月至8月約248,300人上升至7月至9月約259,800人,增加約11,5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今年7月至9月數字為149,100人,與今年6月至8月數字大致相若。按行業分析,與消費、旅遊相關的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失業率高達11.7%,較6月至8月急升了0.8個百分點,為2003年沙士之後的高位;相關行業的就業不足率亦上升0.4個百分點至6.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於5月19日主持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期望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能發揮功能,可以防止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林鄭當天之說,已被人斥責是自欺欺人,因當「保就業」計劃「禁裁員」的金剛圈期限過後,如經濟再無起色,企業倒閉或裁員會浮現,國泰航空是為第一波。昨天公布的數字已是新高,在「保就業」計劃下月完結後,預料失業率會出現相對大幅度的上升,有機會升至超過7%的水平。


面對失業率上升的情況,政府可以推出短期失業援助,或改良現時的「保就業」計劃,剔除一些未有受影響行業及企業的申請,例如超市等,以便可以更針對受影響行業的僱員,提供支援及協助。本來,本月公布的《施政報告》就應推出這些支援措施,林鄭卻指要「等埋中央」的發展大劃,延後至不知何時公布,此舉再次證明她只心繫中央,不理老百姓。


本港失業人數急增。面對百業蕭條,不少被裁員工已經持續失業多個月,手停口停,家庭生活極度拮据,入不敷支。即使放寬領取綜援的資產上限,資格仍然十分嚴苛,絕大部份失業僱員也會被排拒在外。政府至今仍然拒絕訂立失業援助金,完全無視市民的死活。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