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強制檢測規模有增無減 政府須做好檢疫等配套
發佈日期 : 2020-12-02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預計明年底才有機會讓全港市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冀市民有心理準備繼續抗疫。由此可見,疫情在未來一年還會反復不定,而強制檢測的規模也基本上是有增無減、愈做愈大。強制檢測規模有多大,視乎疫情如何走下去,故難以準確預計,我們認為,政府要為強制檢測的配套做好準備,包括檢疫設施要足夠,治療設施也要足夠,否則只會有負較早前增加檢測量的努力。

第四波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強制檢測規模一直擴大,從「跳舞群組」曾到多個場所的人士,以及安老院舍員工、有病徵人士,再將擴展至全港數萬名的士司機,可以預見日後只會有更多人被要求接受強制檢測。政府強調,檢測工作的目標是達到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我們認為,針對特定群組進行強制檢測,有其效用,至少能從高危群組之中盡量抽出傳播鏈,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目前,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有兩個選擇,一是到政府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的免費病毒檢測服務,或自費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提供同樣方式的檢測。然而,社區檢測中心偶爾會大排長龍,例如碰巧「跳舞群組」大批市民須接受檢測,便會出現樽頸位置。至於要自費的方式,也許部份市民也是不太願意。

上述是第一個問題。至於隨着疫情有愈趨嚴峻的可能,強制檢測規模極可能繼續擴大。一旦初步確診個案上升,相關的密切接觸者也必然以倍數急升。假設政府解決了提升檢測量的問題,但後續配套也得配合,否則也是徒然。密切接觸者一旦大量上升,對檢疫設施的需求便會大增。特首林鄭月娥前天指出,已把較早前關閉的三個檢疫設施重新開放,即位於八鄉的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可提供約600至700個檢疫單位。

至於竹篙灣第三期設施1,700個檢疫單位已完成基本建築,有待部分工作完竣,單位目前仍未交付使用。此外,政府會徵用兩間酒店作檢疫用途,其中一間為荃灣絲麗酒店,兩間共可提供約800個房間。這絕對是一個正確方向,然而政府也必定要有最壞打算,例如心目中要有一張酒店名單,如果需要增加檢疫設施時,也要有絕對把握。

最後,就是治療設施,醫院管理局指出,目前設施仍然足夠,但深切治療部設施畢竟有限,當局希望不會因確診者情況嚴重而令設施需求大增。治療設施也許是最弱一環,政府也應有針對深切治療部設施不足的應變方案,否則醫療系統不幸崩潰,抗疫工作也許會隨之崩潰。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