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裁員及結業潮趨惡化 政府零支授 萬億倒落海
發佈日期 : 2020-12-05


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本港各行各業開始出現裁員及結業潮,特別是領取政府所謂「保就業」計劃的企業,在保員工期限甫過,陸續「大開殺戒」。可惜,政府回應卻令人失望,官員要不是說財政不能長期承擔支援員工及企業就業問題,要不是說靠大灣區或北上商機,完全是與港人「天地對話」。政府對失業和就業不足問題是零支援,卻在「明日大嶼」投放如無底深潭的資金,令人氣憤,昨天有份投贊成票的33名立法會建制議員,特別是聲稱關顧基層的民建聯與工聯會,充當「橡皮圖章」,投下背棄港人的一票。

一個只顧享樂的「歌舞群組」,令第四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港府勒令多類處所關閉。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昨天表示,業界被無辜連累強制關門,導致經營者及從業員生計受到嚴重影響,估計受影響的員工人數達10萬人,當中包括全職及兼職員工、供應商、夜間的士司機等。

他指出,由於本月份的聖誕節是業界傳統旺季,整體收入高峰期曾達30億元,但目前須關門的情況下,預計最少損失15億元。倘若酒吧直至聖誕節仍未能營業,他預計整個12月份的整體生意額為零,並預料屆時將有一半酒吧面臨結業問題,同時導致酒吧業的失業人數達5萬人,創下歷史以來最高的失業人數,影響數以萬計的基層家庭。錢表示,政府強制酒吧關門應作出合理賠償,並指出,早於過去數月受疫情影響,業界先後有逾120間酒吧結業,失業人數約1,800人。他建議,政府應該為不同大小的酒吧作出8成的薪金補貼,「保住員工飯碗」。否則,政府繼續漠視業界的需求,他認為本港整個夜生活生態鏈將滅亡,火燒連環船下,連帶拖累夜間的士司機及酒吧供應商員工「無工開」。

我們早已一再重申,政府兩輪保就業計劃僅是「延遲死亡時間」,不是解決問題,計劃漏洞多,既未能針對幫助有需要企業,當中有人利用補助自肥,亦非直接資助僱員,保就業淪為保僱主。在各行各業的救命聲中,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連續兩天的回應教人失望。他在周三(2日)回覆立法會質詢時重提政府正在開設2.9萬臨時職位,繼續招聘萬名公務員和設立更多再培訓課程學額。在保生計方面,他重申放寬失業綜援申請是具針對性的安全網。其後,他在電台節目中指出,寧願製造就業機會而非派錢,認為製造職位是製造希望給市民。鼓勵工作乃正確方向,但現時根本上是難有僅業請人。我們建議可以推出低門檻的失業救濟金,暫時紓援市民的壓力。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