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負面清單紅線模糊易中伏 各級議會僅餘貌似反對派
發佈日期 : 2021-02-24


政府提出修例,包括規定區議員必須宣誓,並列明違反誓言的處理機制和法律後果,條例草案周五刊憲,下月17日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們對於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安排沒有異議,但關鍵在於法例的「執行」與「演繹」。港府提交的文件有一份「負面清單」,羅列「N」項不能幹之行為,當中不乏可爭議的空間,陷阱處處。例如「無差別地反對政府提出的議案」,何謂「無差別」呢?若果政府議案總是不行,難道提反對就會被看成「違法」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及「鬧政府是否違法」?他回應說,鬧政府有不同鬧法,不能一一盡列,並表明清單會因應新狀況而增減。曾局長正是完美示範了「任官演繹」。由此預見,各級議會日後僅餘「貌似反對派」,即如建制派現於立法會發言痛罵一頓,最終仍投票支持政府一樣。


中央官員前天(22日)發表「愛國者治港」藍圖,表明要改革香港的選舉制度,須確保香港管治權要牢牢掌握愛國愛港者手中。語音剛落,港府就宣布修例。根據《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的內容。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立法會條例》、《區議會條例》等。除基本法104條下包含的公職人員之外,區議員都必須宣誓。 宣誓的規範,包括清楚界定「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準則、加入具體宣誓要求,例如要真誠、莊重地宣誓,必須準確、完整地宣讀法定誓言等。


我們認為,作為公職人員,所謂「食君之祿,擔君之憂」,出謀獻計,令施政暢順是合情合理,但絕不能「盲撐」,是其是,非其非,否則無法起監察作用。


然而,最特別是設立「負面清單」,羅列九項行為,十足幼稚園學生要守校規一樣,包括:違反國安法、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及行使主權、宣揚或港獨、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香港特區事務、以非法手段強迫或威嚇特首,改變某項政策,或提交立法會審議的議案,無差別地反對政府提出的議案,令政府無法正常履行職務,或逼特首下台及推翻政府、組織或實施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變相公投」、公開及故意侮辱國旗國徽、區旗區徽。假如有人作出或意圖作出以上行為,都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何謂「無差別」反對政府提出的議案呢?曾國衞回應說:「鬧(政府)算否違反?鬧都有很多方法,有不同鬧法,我不能一一盡列。老實說,清單上若日後出現新狀況,會否有新的增減,這我們也不排除。」這正是民眾質疑的「官字」兩個口。另一爭議之處是法例有無追溯力,曾國衞答得含糊,他指法例沒有寫有,但要看實際情況,不排除律政司也會考慮該人之前的行為。曾的說法又是「擺龍門」示範作,「看實際情況」即是等於「政府有需要時整治某人某事時就會幹呢」!


因此,擠身議會若要安身立命,還是乖乖的閉口,做個「唯命之從」的議員,或是間中「飾演奸角」,扮扮反對派就好了,別認真吧!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