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洪為民生日宴重要反思 新時代領袖要去蕪存菁
發佈日期 : 2022-01-13


港區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的逾二百人生日宴,弄得滿城風雨,一人貪圖一時的享樂,換來大批高官、議員及政商人士「陪葬」,面對公眾責難,賠上名聲。值得留意的,是今次生日宴出席者,不乏青年領袖,部分更是中聯辦昔日培育出來的,一步一腳印,好不容易走到今天的「成就要地位」。今次事件,正好是給中央去蕪存菁的機會,扶正新時代下的青年領袖該如何展現板直身子做人處事,而非利慾薰心,迷失於權力與名利之間。


本欄昨天已指出,源於公職身份而衍生適量及適當的社交活動,是尋常不過,關鍵在於公職人員必須要時刻警惕,不能濫用。爆疫事件曝光後,部分與會者還不斷砌詞狡辯,有的指僅吃炸薯球及火腿等不貴價食物;有的則反斥有人流出「唱歌攬女照」云云。


在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主政的時代,扶植了一批批愛國愛港的青年企業家、專業人士、青年社團領袖等,希望憑藉著一群有理想、有衝勁、熱愛香港的有為青年,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的空間,為社會建言獻策,共同建設一個和諧尊重、關愛包容、繁榮安定的香港。在2007年成立的「香港菁英會」,正是朝向以「匯聚青年精英、研究傳播國情、關注社會熱點、構建時政智庫」為宗旨,積極服務青年群體及貢獻社會,發展至今,具有一定規模,但政績有高有低,很視乎掌舵人的魅力與魄力。


本身是資深執業會計師曾鳳珠,是選舉委員會第四界別選委,為鄒曾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共同創始人。她剛卸任「香港菁英會」第十二屆主席,就流出了一張她出席洪為民生日宴的照片。相中的洪為民閉起眼睛、手搭著曾鳳珠的膊頭,狀甚興奮又帶點激情的照片,相信這張照片、這段新聞是曾鳳珠從政以來,最受注目、曝光率最高的一次。當晚賓客逾二百多人,至今唯獨是只有這張合照流出,可想而知,兩人高歌當刻已成為焦點人物。


有政圈中人透露,似洪為民生日宴的如此玩樂的情況,已非首次,司空見慣,所以出席者只有自重,慎防玩得太過。在洪為民生日宴疑違防疫令後,曾鳳珠在社交平台發貼文,強調當晚沒有進食,也短暫逗留不足20分鐘,但認為無論停留時間多少,均應時刻配戴口罩,就此衷心致歉。


我們認為,不管逗留時間多久,不管吃鮑魚還是吃魚蛋,犯法就是犯法,是否觸犯配戴口罩令、違限聚令等,等候調查,但不能以時間多久、享用食物等作開脫,也不能以一聲道歉就了結。難道市民一旦被執法人員發現違規,也可以此理由開脫嗎?


政圈部分人士仍替洪為民呼冤,指原本受邀名單只有約120人,預料現場不會超過150人,但因為他人脈甚廣,又有很多「朋友的朋友」一同慶賀,最終有近200人曾經到場。無論是洪為民本人,還是其他受邀嘉賓都始料不及。我們認為,這些完全是狡辯,作為主人家,如人數也控制不了,怎辦生日宴呢?據我們知悉,有政圈人士生日宴當天下午,還接獲「呼朋結友」歡迎帶人出席的電話通知。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