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多天圍封強制檢測遏止疫情 人性化配套助長者不可或缺
發佈日期 : 2022-01-23


葵涌邨新冠疫情大爆發,政府應當果斷地採取一切可行措施遏止疫情,但人性化配套也是不可或缺。葵涌邨是條「老人邨」,長者住戶為數不少,如何在急急五天圍封強檢的同時,安頓好他們的生活,是政府部門必須要關顧的事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記者會上聲稱,如果有家人要為受影響住戶送藥,當局會彈性安排,然而入夜後的實際情況卻非如此,有市民無法順利領取親友送來的藥物。在此關頭,社會福利署可作牽頭角色,統籌社福機構做好相關工作,畢竟受影響的逸葵樓、映葵樓居民,至少還有數天遭禁足。

繼逸葵樓在前晚開始被禁足圍封強檢五天之後,政府昨日對映葵樓作出相同的安排,以竭止新冠疫情蔓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不諱言,整條葵涌邨有超過3.48萬名居民,因此檢測安排是重要的一環。他指出,工作人員會留意每個採樣點人龍的長短,如果人龍長、聚集的人較多時,在每個樓層都有工作人員呼籲居民稍等,先返回家中。部份情況下,工作人員會親自致電居民,提示人龍比較稀疏,或者在知道他們沒有落樓接受採樣時,會提示他們落樓。陳帆稱:「我們用一些比較人性化的方法與他們聯繫。」

我們認為,人性化安排不應僅只於此。陳帆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有家人要為受影響住戶送藥,當局會彈性安排。然而,有市民打算領取親友帶來的食物等物資,但不獲批准,就連藥物亦不獲放行。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過往有一種簡單的分工,即公共屋邨由房屋署處理;私人樓宇就由民政事務總署處理,而「現在都不會計較,因為我們是一支團隊來抗疫」。沒錯,這也是人性化安排的要點。葵涌邨是條「老人邨」,長者住戶為數不少,如何在急急五天圍封強檢的同時,安頓好他們的生活,是政府部門必須要關顧的事情。在此關頭,社會福利署可作牽頭角色,統籌社福機構做好相關工作,畢竟受影響的逸葵樓、映葵樓居民,至少還有數天遭禁足。

本港有不少社福機構,具備一定的照顧老弱經驗,在此關頭,社會福利署大可作牽頭角色,統籌社福機構做好相關工作。例如不少長者家中應安裝了平安鐘,社署大可利用相關資料,迅速找出葵涌邨受影響長者的大概人數、所住單位等,然後展開下一步工作,例如安排「專員」進入邨內,向有需要的長者,例如是行動不便或獨居的,提供送餐服務,以及照顧他們心理所需,更重要的是管理好他們的吃藥安排。

抗疫要齊心,缺一不可。正如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所言,全港700多萬人也是一支抗疫團隊。我們認為,如果每一個人在抗疫過程中都能夠多走一步,抗疫才能看到成功的希望。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