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公屋配套未完善先入住 做法可取 政黨須助解釋 非動輒投訴拖後腿
發佈日期 : 2022-05-13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政綱提出精簡程序、加強統籌和用新科技來加快建屋,並提倡「公屋提前上樓」計劃。我們認為,加快建屋流程以增加房屋供應是可行的方向,但必須注意3點:第一,必須確保樓宇的安全和質量,不應降低相關的標準。第二,在推動提前上樓計劃時,須確保公平原則,依據原有的公屋輪候次序來編配,不可以「跳隊」;第三,公屋申請人須調整心態,當選擇接受有關單位,就要理解社區交通配套尚未到位,而各政黨及地區人士亦應協助解釋政策,做好期望管理,而非火上加油,動輒投訴。

根據房委會的最新資料,公屋一般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又再上升,達6.1年。房屋署表示,主要因今年第一季有多個大型新屋邨入伙,為數不少輪候已久的申請人獲配公屋。我們認為,由此可見,公屋供應追不上申請人數的增長。

現時政府把土地由「生地」變成可動用的房屋「熟地」,涉及一系列程序,以改劃一地作公營房屋發展為例,要經土木工程拓展署進行技術研究,評估交通和環境等方面的影響,隨後由規劃署改劃土地,城規會諮詢,之後土木工程拓展署展開詳細工程和建築設計。如涉及私人土地,要由地政總署及相關部門為收地和相關工程範圍刊憲和處理反對意見。之後要向立法會申請工程撥款,地政總署啟動收地和安置補償,然後清理土地,再由土木工程拓展署進行土地平整和基建工程。以上程序合共一般需六年或以上時間。由政府交付土地予房委會起計,又要幾年時間才可完成公屋的建築工程。

根據政府的資料,上述程序有些環節會同步進行,例如工地平整和基建工程的設計和處理反對意見同步進行。此外,房委會在政府由「生地」變「熟地」的過程中,同步進行前期籌建工作。不過,我們認為,可以進一步探討精簡相關程序。

舉例而言,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技術研究和交通環境評估為何一般要花2年時間進行呢?程序上可否壓縮?土地的設計規劃工序亦可考慮同步進行,節省時間。至於在公屋建築工程完結時,各個部在檢驗公屋的消防、機電、水管等設施是否合乎標準時,亦可以同步進行,而不是不同部門在不同日子檢驗,那便可以節省驗收時間,縮短批出入伙紙時間。

李家超在政綱提出的兩個組:公營房屋工作組和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要在這些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督導不同的政府部門檢視精簡程序,消除重叠的官僚習性。

我們認為,在提速、提效和提量的同時,必須堅守以下原則:第一,確保樓宇安全,無論在結構上以至消防要求方面,都要符合既定標準,不能降低要求;第二,確保建造質量,在造地、基建以至建屋過程中,都要符合質量要求,不能為求快而馬虎,驗收要認真,要達既定質量標準。

至於李家超倡議的「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則要維護公平原則,應按照原有的公屋輪候次序來安排。

如何有效推行這個計劃仍要仔細推敲,其中一個要考慮的是如何揀選合適的公屋大廈納入計劃?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