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一波疫情迫眉睫 市民務必高度警惕
發佈日期 : 2022-05-15


新冠疫情發展波譎雲詭,香港的第五波疫情才剛穩定,新一波又隱然如夢魘般來襲。本身是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的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被指在一個內部網上會議上預計本港有可能在兩星期之後,出現第六波疫情爆發。隨著中西區西環邨的污水檢驗出相當高病毒量;紅磡「新旺會」桌球館的感染群組不斷擴大;上環酒樓「星月樓」有染疫女侍應甚至是居於西環邨西苑臺,更令社會開始擔心是否出現了爆發預兆。我們當然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所有經濟民生活動得以從抗疫限制中鬆綁,但面對現實,市民此時必須對疫情高度警惕,以防讓疫情再度惡化。

有傳梁卓偉在會上套用數據模型分析後,預計本港有可能在兩星期之後出現第六波疫情爆發。他又在社交網站Twitter帖文指出,港大醫學院日前發出緊急呼籲,提醒師生勿到堅尼地城用膳,全因為該區一帶屋苑錄得污水病毒水平為600萬,病毒量相當高,而過去數星期香港錄得的確診數字維持在300宗左右,意味稍一不慎,香港便會出現第六波疫情。

這大概不是危言聳聽,畢竟這是出自專家之口,而且放眼目前疫情發展,本港的而且確面對疫情隨時再爆發的風險──中西區西環邨的污水檢驗出相當高病毒量;紅磡「新旺會」桌球館的感染群組不斷擴大;上環酒樓「星月樓」有染疫女侍應甚至是居於西環邨西苑臺。上述種種迹象,都對本港的抗疫工作構成實際威脅。

本港昨日新增28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上環「星月樓」感染群組已累計有39名食客和兩名工作人員確診。食客來自超過15個家庭,全部在3樓用膳。該層有29張枱,至少有17張錄得新冠個案,分布於不同位置。衞生防護中心抽取的48個環境樣本中,兩個驗出陽性,一個取自男廁,另一個取自女廁抽氣扇,反映病毒傳染性高,可經空氣傳播,整個3樓大堂都受到影響。當局建議酒樓徹底清潔消毒,包括抽風系統。

目前疫情危險之處,在於每日新增確診宗數徘徊300宗左右,隨時讓市民放下了戒備,抗疫意識下降,但新冠病毒或許已經在社區再次爆發,惹人擔憂。我們當然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所有經濟民生活動得以從抗疫限制中鬆綁,但面對現實,市民此時必須對疫情高度警惕,以防讓疫情再度惡化。同樣地,政府在控制社交距離措施的鬆緊上也必須靈活,一旦疫情再次爆發,也就必須快速調控以應對。社會目前可以期盼的,是疫情持續穩定下去,讓各行各業都有少許的生存空間。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