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增個案驚現築底趨勢 疫情徘徊不散多加提防
發佈日期 : 2022-05-19


香港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由今年2、3月最高峯的數萬宗,至目前回落至300宗左右水平。然而,由約5月初下降至300宗水平,近半個月已不見明顯下降趨勢,從圖表上看就是有築底趨勢,會否反彈惹社會關注,特別是由今天起社交距離措施第二階段放寬,以及由香港大學編制的「本地個案即時有效繁殖率」統計,最新數字已經升穿1,為1.0159,代表一名感染者能傳染多於一人。我們認為,正當社會逐漸邁向正常運作之際,市民實在不希望再遇上爆疫,現屆政府必須防範任何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風險,免卻任何節外生枝。

今年4月26日,本港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347宗,自此第五波疫情便開始徘徊300宗的水平,直至昨日,本港新增329宗確診。由此可見,本港已有大約三星期每日新增300宗確診,向好方面看,就是疫情穩定徘徊相對低位,但另一角度就是疫情未見再有明顯改善。

隨著社交距離措施今日再放寬,例如堂食時間可延至每晚11時59分;酒吧和酒館可重新開放,並可營業至凌晨1時59分;卡拉OK場所等在場地容量和其他方面的限制下,可重新開放等,確診個案有機會再度上升,市民受感染的風險也無可避免地提高。

讓社會稍添憂慮的是,由香港大學編制的「本地個案即時有效繁殖率」統計顯示,前晚公布截至本月10日的最新數字升穿1,為1.0159,代表一名感染者能傳染多於一人,是今年3月5日起該數字回落至1以下以來,再一次升穿1。

與此同時,多個涉及食肆的群組持續錄得新增個案,也是令人不安的因素。上環「星月樓」昨日新增六宗個案,包括五名食客和一名負責樓面工作的員工,累計個案增至70宗;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較早前染疫的一名「星月樓」員工居於西環邨西苑臺,而該屋邨估計於本月7日前已出現病毒傳播,不排除有關員工為「星月樓」群組的傳播源頭。由此可見,群組爆發之間或有關連,令情況更複雜。

除此之外,東涌富東廣場「譚仔雲南米線」增添三宗個案,至今共六名食客染疫。最新個案涉及三名年齡介乎31至33歲的男患者,他們均於本月11日中午光顧該食肆,其中兩人三日後出現病徵,一人前日發病。防護中心在該食肆檢取的16個環境樣本全部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反應。觀塘「御善私房菜」多六人受感染,累計個案26宗。

凡此種種,的而且確讓人在復常之際感到不安。我們認為,正當社會逐漸邁向正常運作之際,市民實在不希望再遇上爆疫,現屆政府必須防範任何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風險,免卻任何節外生枝。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