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寬鬆入境檢疫措施可取 應善用科技監察隔離者
發佈日期 : 2022-06-24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距離爆發第六波疫情漸近,已經連續9天破千宗,昨天(6月23日)新增1,650確診,社會各界必須提高警覺做好防疫措施,免受感染。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正積極研究與內地及國際通關,減少防疫措施為入境人士帶來的不便。我們樂見此舉,但本港亦須嚴防病毒入侵社區,一旦實施居家隔離或縮短隔離酒店的檢疫日數時,應制訂好一套措施,加強善用科技,以監察相關人士必須乖乖隔離。


現屆特首辦主任、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確診新冠病毒;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劉俊傑的妻子早前確診,劉俊傑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確診新冠病毒。今次是首次「殺入」特區政府問責班子,情況令人憂慮。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正積極研究與內地及國際通關,減少防疫措施為入境人士帶來的不便。他指出,候任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上任後會檢視本港疫情,強調本港有需要優先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但研究通關的前提是不會為內地國疫情帶來風險。


李家超又說,即使未能在短期內全面開放邊境,亦會研究臨時措施,包括居家隔離或縮短隔離酒店的檢疫日數,減少旅客的不便,以重啟香港與外地之聯繫。據消息指放寬檢疫措施適用於「點對點」行程的旅客,類似閉環管理方式。


疫情持續至今已有兩年半,香港與內地、國際的人員往來明顯減少,這對我們維繫港國際往來樞紐地位非常不利。本港不能長期採取嚴苛的防疫措施,必須逐步放寬,希望新一屆政府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優化抗疫措施,能放開一點就放開一點,做到防疫、經濟民生兩不誤,推動社會安全有序復常。


本港過往累積的家居隔離檢疫經驗,港府倘若準備再次容許入境者不居住指定酒店,就必須制訂一套措施,來有效監察相關人士是監察相關人士的居所適合檢疫,而且必須乖乖居家接受隔離,而不會四處走動。過去,法庭已有不少判刑是懲罰未有遵守檢疫措施,但力度依然不足,仍會以身試法。


我們認為,政府應善用手機或其他科技定位監察,嚴懲任何違規者,並列明清晰的外出條件,做好控疫。港人樂見縮短入境檢疫及重啟家居檢疫,而新的安排亦可以紓緩隔離酒店房供不應求,便利港人外遊及本港留學生將於暑假回港渡假,令隔離酒店不足之困境。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