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銅價走弱 全球經濟堪憂 鋁鋅同跌 警號不可輕視
發佈日期 : 2022-07-04


世界銀行預測,由於戰爭與疫情的不確定因素,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僅2.9%,較1月的預測大幅下調1.2個百分點,更只是去年5.7%的一半。然後,工業用金屬的價格不斷走弱,銅價跌穿每噸8,000美元,創2021年初以來新低,而鋁、鋅的跌幅同樣明顯,全球經濟前景的警號,不可輕視。

世界銀行指出,全球經濟動盪,能源、糧食、農產品與工業產品的供應不穩定,供應鏈受創,物價飆升,加息阻礙投資,波及股市下跌,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僅2.9%,較1月的預測大幅下調1.2個百分點,更只是去年5.7%的一半。世銀稱,低收入國家面臨用於發電和肥料的天然氣短缺,很多國家也就難以避免經濟衰退。然後,工業用金屬的價格不斷走弱,銅價跌穿每噸8,000美元,創2021年初以來新低,而鋁、鋅的跌幅同樣明顯。工業用價格走弱,原因是利率快速上升、經濟數據疲軟,引發市場擔憂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進而影響金屬需求。

有分析認為,銅價是觀察經濟的指標,價格進一步下跌是因為市場對經濟趨緩的疑慮。即使中國的工廠活動增加,也無法讓市場的情緒好轉,這就意味市場認為儘管中國工廠活動增加,但仍不足以抵銷已開發經濟體潛在的經濟放緩。

與此同時,物價方面,美國5月的消費者物價上漲8.6%,是自1981年12月以來最高。至於歐盟是8.1%、英國9%、挪威5.7%、芬蘭與印度7%、瑞典7.3%、巴西11.7%、埃及13.5%、波蘭13.9%、俄羅斯17.1%、立陶宛18.9%、古巴23.7%、伊朗39.3%、阿根廷60.7%、土耳其73.5%、敘利亞139.5%、委內瑞拉167.2%、黎巴嫩206.2%,通貨膨脹如此嚴峻,全球民眾生活更見艱苦。

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同樣面對困難,表現在高通脹及低成長之上。以能源為例,俄烏戰爭後,歐洲石油天然氣價格大漲,美國油商立即將產品轉銷歐洲賺錢,美國缺油的結果,油站平均每加侖油價在6月11日漲破五美元,電力也隨同緊張與漲價。

儘管全球一體化隨著俄烏戰爭而愈來愈遠,但關係疏離不代表互相影響就減少,地球村概念仍在。如今全球經濟愈走愈弱,各國有必要審視各自的經濟狀況,更要考慮重新與別國協作,否則恐怕全球經濟的下坡遠未見底。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