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社交距離措施應盡早鬆綁 促進本地消費兼吸引旅客
發佈日期 : 2022-09-27


香港的入境檢疫措施由「3+4」放寬為「0+3」,社會在預視下一步該怎麼走、何時走。說實在,「0+3」對本港市民吸引力較大,出外走走返港後省回入住指定檢疫酒店的時間與金錢,還能在社區有條件地活動,實在便捷。然而,這方案對旅客就不怎麼方便,畢竟周邊國家或地區的放寬程度比「0+3」大得多,作為旅客也無必要一定到香港旅行。我們認為,為了本港內部需求也好,為了整個社會未來發展也好,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也是迫在眉睫。

資金、人才的流走,對一般市民而言,可能是很虛無的。不過,香港總商會一項調查,正好把這虛無的東西量化起來。總商會在5月底就本港旅遊限制及檢疫安排訪問旗下會員,合共收到395份回覆。結果發現,有86%受訪企業反映本港的旅遊限制及檢疫要求對公司營運有高至非常高的影響,有38%的企業表示,已經或將會於未來數月縮減在港業務。如果撤銷檢疫限制,73%企業願意重新考慮將業務轉移的決定,同時有8%企業反映已最終決定不會留港。

我們認為,在平衡了風險的情況下,政府有必要盡早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以及為社交距離措施鬆綁。前者可以吸引旅客來港,帶動旅遊業等業界,同時為本港經濟活動重新注入動力;後者則讓本港市民多留港消費,帶動內部需求。

說實在,「0+3」對本港市民吸引力較大,出外走走返港後省回入住指定檢疫酒店的時間與金錢,還能在社區有條件地活動,實在便捷。然而,這方案對旅客就不怎麼方便,畢竟周邊國家或地區的放寬程度比「0+3」大得多,作為旅客也無必要一定到香港旅行。與此同時,社交距離措施也為本地居民帶來無形的抗疫壓力,有能力的也寧願出門遠行一下,這就造成了「錢跟人走」,本地生意雪上加霜。

此等鬆綁,已是迫在眉睫。至於酒店業主聯會表示,入境檢疫安排實施「0+3」後,不少市民計劃外遊,預計本地酒店「宅度假」的生意會下跌,同時新安排對海外商務旅客吸引力不大。酒店業界期望「0+3」不要維持太久,進一步實施全面免檢疫。

我們必須指出,酒店業在疫情期間獲准轉為指定檢疫酒店,實在是政府在疫情之下協助業界渡過難關之舉,如今指定檢疫酒店措施不在,也只是客觀環境的變化,政府不可能長時間照顧酒店業,這既不合適也不恰當。政府大可給業界一些預算,例如更清晰的路線圖,讓酒店業界可以自行從長計議,未來該如何走下去,似乎是更合適的選擇。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