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多方似在磨刀霍霍惹憂慮 朝鮮半島擦槍走火風險增
發佈日期 : 2022-10-06


朝鮮前天發射導彈飛越日本領空,是五年來的第一次,隨即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日本、韓國的反應與近年往常的不同,美國航空母艦「列根號」戰鬥群在完成跟韓國的聯合軍演後,本已離開,但又折返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韓國與美國兩軍聯合射擊導彈;日本一度向北海道、青森縣民眾發出警報。然而,從韓軍一枚玄武2型導彈發射後偏離飛行軌道,最終墜落至發射基地,以及日本誤發警報予東京都附近的民眾可見,多方在磨刀霍霍的同時,擦槍走火的風險正在暴增。

朝鮮半島局勢轉趨緊張,美國航母「列根號」戰鬥群日前參加過美韓聯合軍演,本來已駛離韓國海域,但昨日重返朝鮮半島東部海域,並會參加今日起舉行的美日韓聯合軍演。「列根號」剛駛離韓國後再迅速折返,情況罕見。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這表明韓美同盟,加強應對朝鮮威脅的決心及保持戒備態勢。

與此同時,韓美兩軍昨日凌晨聯合射擊導彈,先後向朝鮮半島以東海域發射四枚地對地導彈,以反制朝鮮前日試射中程彈道導彈的挑釁。韓軍和駐韓美軍各自發射兩枚陸軍戰術彈道導彈,全部命中東部海域目標,彰顯遏制朝鮮新挑釁的聯合作戰能力。至於日本,前日亦是罕有地一度向民眾發出「全國即時警報系統」(J-Alert)緊急通報,對象是北海道、青森縣。

從美國、日本、韓國的反應來看,與近年往常的相當不同,可見在這三個國家眼中事態有多嚴重。多方均似乎在磨刀霍霍,姑勿論是否欲動真格抑或擺擺姿態,但在不少情況下都有點手忙腳亂。韓國軍方證實,在江陵空軍基地附近,前日深夜發生爆炸,一枚玄武2型短程彈道導彈發射後偏離飛行軌道,墜落在發射基地,產生強光和巨響,所幸無人傷亡。有受驚的江原道江陵地區民眾致電政府部門和媒體求助。韓軍稱該導彈未有爆炸,對造成居民受驚致歉。至於日本政府前日一度向民眾發出J-Alert緊急通報,對象是北海道、青森縣,但當時東京都附近的島嶼地區有九個町村也收到J-Alert警報訊息。

我們認為,從有關情況可見,多方在磨刀霍霍的同時,擦槍走火的風險正在暴增,畢竟各自也有不低機會犯下錯誤,誤判形勢的風險便在提升,同時把東亞的和平暴露於危險之中。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