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迎全面通關機遇盡展所長 西九助中外文化藝術交流
發佈日期 : 2023-03-19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隨著香港在今年初全面恢復通關,將迎來盡展所長的機遇。西九文化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藝術項目之一,在協助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方面,自然擔當重要角色。我們預料,本港旅遊業將逐步復常,到訪西九文化區的遊客數量也只會有增無減,如今應當做好準備迎接大量遊客,才不負各界的託付,協助中外文化藝術交流。

西九文化區還在成長,國際當代藝術拍賣行「富藝斯」的亞洲新總部昨日便正式在西九開幕,是西九文化區第一次有國際級拍賣行進駐。富藝斯亞洲新總部座落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大樓,從地面至5樓,擁有合共六層空間。新總部會成為香港第一間擁有永久展覽空間、拍賣廳、咖啡廳和貴賓多用途空間的拍賣行,可以全年舉辦藝文活動及拍賣。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期望,這可以帶動更多機構來港進駐。

與此同時,西九管理局指出,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仍有一些地方可供出租,鄰近亦有三座商業大樓即將落成,佔地6.5萬平方米,希望出租給文化藝術機構,詳情仍有待發展商落實。翻查資料,西九藝術廣場大樓項目在2022年由新鴻基地產的全資附屬公司力享有限公司成功投得,項目由三幢商業大樓組成,總樓面面積合共約6.5萬平方米,包括62,435平方米作辦公室用途和2,500平方米作零售/餐飲/消閒用途。

西九文化區仍在茁壯成長、活力十足,正好配合香港全面恢復通關所帶來的機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指出,西九文化區目前每月可接待大約600個旅行團,有需要時亦可加強接待,暫時主要是個人遊旅客為主,預計五一黃金周會有比較多旅行團到訪。至於現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M+博物館的訪客,大約35%是訪港旅客,預計到年底會增至50%。管理局相信,隨着本港通關,會有大量遊客到訪西九文化區,西九管理局去年已經討論有關接待、售票、行李寄存、交通配套等,包括已經劃出27個旅遊巴上落客位。

機遇到來也要做好準備,才可把握到。我們認為,西九文化區正好協助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當中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便凝聚了中國源遠流長的5,000年文化,絕對可以透過香港說好「中國故事」,展現國家軟實力。至於M+和戲曲中心,也可憑獨特的方式將當代藝術及古代藝術呈現給現代人欣賞。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