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關係舉足輕重惟遇困難 華盛頓須棄打壓心態免窒礙
發佈日期 : 2023-05-25


中美關係對兩國以至是全球均舉足輕重,但兩國關係當前遭遇嚴重困難。中國多次重申「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然而美國總是不願明白或不願了解,抱持打壓心態看待對華關係。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剛抵達華盛頓履新,他強調,是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我們認為,美國一天不棄掉打壓心態,例如在無人飛艇事件上繼續大造文章,終會窒礙對華關係健康發展,特別是讓北京產生疑慮,在所難免。

謝鋒在美國東岸時間星期二晚上,抵達華盛頓履新,並向中美媒體發表講話。謝鋒稱,他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這是他的神聖職責。他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他的重要使命。

事實上,中美關係對兩國以至是全球均舉足輕重,但正如謝鋒所說,當前中美存在深刻分歧,兩國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謝鋒表示,今天的中美關係已經大到不能倒,雙方誰也不可能改變誰,誰也不可能取代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而且會讓全世界遭殃。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將決定兩國的明天和世界的未來,「全世界都在看著我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關係對中美兩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中方始終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看待和發展中美關係,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從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軌。

中方始終抱住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看待和發展中美關係,但美國卻總是每分每秒在試圖打壓中國的發展。我們認為,美國一天繼續如此,也只會讓中國產生疑慮,窒礙兩國關係發展。

例如無人飛艇事件上,美國聯邦調查局仍然繼續就事件展開調查,而結果一直懸而未決,這難免就讓中方有所疑慮,畢竟調查結果可能迫使中方或美方尷尬地取消另一場中美元首通話或會面。中美關係要健康發展,美方必須先棄掉打壓心態,始終「多交一個朋友,總好過多一個敵人」。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