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超強颱風來勢洶洶 政府呼籲防災流於泛泛之談
發佈日期 : 2018-09-14


超強颱風「山竹」預料周日(16日)最接近香港,來勢洶洶,全城嚴陣以待,超級市場糧水被瘋搶,以囤積家中;而昔日曾受水浸困擾的鯉魚門及大澳等地,居民自發清理淤塞地方等。雖然天文台不時更新資訊,但是港府對市民發放的防災資訊空泛,不是民政事務總署呼籲市民「做好防風措施」,就是屋宇署提醒工程師等「確保棚架和天秤安全」等,流於泛泛之談,俗語謂「阿媽係女人」。最要命是講求資訊科技的今天,政府部門還側重於「去信」給社會不同團體及開設「電話熱線」的做法,未有善用社交媒體發布資訊;值得關注是近日已有不少網絡虛假消息流傳,若政府不趕上時代,借用網絡闢謠,將令港人在風暴中不知如何是好。


「山竹」是2018年西北太平洋最強颱風,正逼近香港,天文台最快今晚會發出1號戒備信號,預料在下周日(16日)以每小時200公里以上的風速襲港,風力達10級。下周一清晨,香港仍吹相等於8號風球的烈風。民政事務總署宣布緊急事故熱線(2835 1473)將於1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發出後開始運作。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山竹」的移動路徑與2008年的颱風「黑格比」類似,而當年「黑格比」雖然距離香港約200公里,但仍令大澳等低窪地區嚴重水浸。他預計「山竹」的風力較「黑格比」大,預計在西邊登陸,風力會導致海水倒灌,形成風暴潮。翻查資料,「黑格比」當年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掛8號風球,上環、沙田、大澳及杏花邨均出現水浸。


超強颱風如何摧殘香港,早於2006年的Discover Channel已有一個節目《Perfect Disaster》,其中一集講述超級颱風直撲香港,登陸時間還要設於9月13日,時間巧合。場景則設定在大帽山的風速高達每小時273公里,高樓大廈玻璃爆破。消防員需要在風眼刷過海港的平靜時刻救人,片中災難場面看得心驚。短片昨晚瘋傳,不少網民均指要預先準備心理。


超強颱風來勢洶洶,市民連日做好準備,包括大量購買蔬菜及肉類產品等:不少商廈亦陸續準備防風措施,包括在窗戶貼上膠紙,加強抗風能力。民間連日準備,但政府則未有顧及市民需要,發布防災資訊空泛,資訊零碎。


我們認為,市民是希望「預防」而非「坐着等候救援」,故此,任何有利他們研判自身安全的資訊都必須盡早及盡快發布。我們明白到「天氣未必似預期」,但相信此時此刻,政府寧可做多,不要做少,縱然有不準備,市民亦會體諒。


究竟香港市民最想獲取什麼資訊呢?我們認為下列資訊是較為重要,包括:有否評估一旦吹襲本港,哪些地區最受影響?如何受影響?居民是否需要提早離開住所,改往他區的親友家中居住,或者入住政府提供的臨時庇護中心呢?公立醫院服務為何?政府負責協調防災的負責人及部門可否提早舉行記者會,預先在周五或周六透過傳媒向公眾交待政府的部署安排呢?此外,在社交媒體發布防災的資訊必須加密及增加趣味性,以增加網絡傳播率,達致人人有智能手機在手,都可隨時掌握最新資訊。


值得一提的,在風暴前後,網絡謠言特別多。在澳門,昨晚傳出有說在颱風期間,銀行為了防止自助櫃員機被浸,故已提全部現金。澳門金融管理局昨夜嚴正澄清,指消息與事實不符,並稱早前已致函澳門各銀行,要求在颱風襲澳前增加自助櫃員機現金量,確保颱風襲澳前後自助櫃員機能如常運作,並已啟動緊急聯絡機制,以便在颱風期間和銀行業界保持緊密溝通。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