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渠務署 環保署 康文署沉睡 屎水流海5天 延誤公布
發佈日期 : 2018-09-21


颱風「山竹」襲港,令香港多個污水設施受損,「屎水」直流落大海5天,泳客在「屎水」暢泳多日,政府延誤至昨天始透過傳媒公布此事,嚴重剝奪公眾知情權。這次「爆渠」事件,亦突顯了渠務署、環保署及康文署三個部門之間,發布資訊混亂不一,與特首林鄭月娥公開揚言加強政府資訊透明度相違背。


在政府緊急應變系統,渠務署署長負責疏浚及修葺淤塞或損壞的污水渠及雨水渠,包括明渠的築造部分和主要河道,並確保污水處理廠及防洪設施運作良好。


颱風「山竹」對部分污水處理廠造成破壞,以環保署名義昨天(20日)發出的新聞稿,指出渠務署於颱風「山竹」襲港後檢查部門所有設施,發現西貢污水處理廠的部分喉管及二級處理設施於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受損,污水處理廠只能維持一級污水處理服務。


本報記者昨晚追問渠務署何時發現受破壞呢?答案是本周一(17日)。問及為何延至昨天才公布,據官方解釋是因為污水廠內外通道受阻及電力設施亦受損壞,需時調查及評估污水處理廠受損情況。換句話說,渠務署延誤了3天才向公眾發出新聞稿交代;假如在10號風球當天已受損,即屎水已流入大海4天了,不理掛紅旗的泳客在混合「屎味」的海水暢泳。


在風災過後,傳媒關注焦點亦曾觸及污水處理廠。在本周二(18日),有市民報料指看見鴨脷洲的污水處理廠向海傾側,狀似墮海,當日已有傳媒即時新聞已作此報道,並引述渠務署回應指已經緊急搶修,大致恢復運作。然而,渠務署當日未有主動披露旗下設施受損情況,顯見是傳統官僚作風。此外,今次事件說明了污水廠的設施如此落後,竟然在設施受損後,原來是沒有「響鬧或亮燈裝置」遙控通知總部或控制中心,要靠人員深入廠內才知悉問題所在。


我們先看康文署的角色,更加有趣。


環保署昨天發出的新聞稿中,其中一段指出:「鄰近西貢污水處理廠的泳灘(即橋咀泳灘、三星灣泳灘、廈門灣泳灘)、深水灣泳灘和石澳泳灘由於需要清理颱風後的雜物及進行防鯊網維修工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9月17日已宣布暫停開放這五個泳灘,並已懸掛紅旗,直至另行通知。」


接着,再看康文署於本周一(9月17日)上午11時01分發放的新聞稿,全文是:「游泳人士請注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宣布,由於需要清理颱風後的雜物及進行防鯊網維修工程,港島南區、屯門、荃灣、離島及西貢區所有泳灘現已暫停開放,並已懸掛紅旗,市民請勿在該處游泳,直至另行通知。」


康文署一直以「清理雜物」及「維修防鯊網」兩個理由,而關閉所有泳灘,完全無透露與「爆渠」有關。然而,最離奇是康文署早於本周三(19日)已經在深水灣泳灘張貼公告,指受颱風山竹影響,南區苗鍾徑旁及深水灣燒烤場的兩條污水渠斷裂,可能會影響泳灘水質。換言之,康文署比直接處理污水廠爆渠風波的環保署及渠務署提早1天「示警」。究竟康文署何時知悉「爆渠」呢?是否一直密而不宣呢?


同樣地,負責監察水質的環保署一直沒有對外發布有關泳灘水質轉差的情況,究竟該部門何時知悉西貢污水處理廠問題呢?


這次「爆渠」事件,亦突顯了渠務署、環保署及康文署三個部門之間,可能是互相隱瞞,亦可能是「串通隱瞞」,無論如何,三個部門延誤發布資訊是不爭事實,不重視公眾知情權。最重要的,究竟這件「爆渠」事件,相關三個部門有否向更高層次的跨部門會議匯報呢?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