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勿為私利加害自然 及早醒覺回頭是岸
發佈日期 : 2018-11-06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有些事物雖然在某一方面有幫助,卻原來並不曉得原來是會帶來副作用壞影響的,知道了便應該補救。太平洋島國帛琉近日便通過了一項法令,將在2020年禁止販賣和使用含有10種化學物質的防曬乳,防止珊瑚礁受到毒害,是全球第一個為了保護珊瑚礁而禁止化學防曬乳的國家,而美國的夏威夷州今年5月也宣布禁用會毒害珊瑚礁的防曬乳,不過這項法令要到2021年才生效,比帛琉遲1年。


為了防止紫外線傷害,所以在沙灘活動時,都給建議要塗上防曬護膚產品,然而這些化學物溶入海水時,卻變成了對大自然的傷害。據了解,夏威夷每天有高達500噸的防曬乳流入海洋,對海洋造成的危害難以估計,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研究指出,夏威夷大島、茂宜島及歐胡島已分別有56%、44%及32%的珊瑚白化,而坊間售賣的防曬乳便約七成含有會使珊瑚白化的化學物質。


或許我們了塗了防曬乳,在沙灘待久了想下水,浸一浸洗去了一層保護劑,想的會是自己失去了保護,卻沒想到這些化學物放進海洋,卻是對自然的損害。當有更多塗了防曬乳的人跳進水裏,海水表層就會泛起像有髒東西反光產生的一層油污,日積月累就會有深遠影響,人多不是好辦事,而是做壞事。


為一己之利加害自然要不得,而近在眼前,類似塗抹化學物料的事有更令人厭惡的情狀,旺角金魚街竟然有大量「油漆龜」出售,有商人用七彩油漆塗抹巴西龜的龜殼,以這種「化妝」為促銷手段,較早時亦於九龍公園內發現塗滿金色油漆的巴西龜。


其實看到塗上七彩圖案的龜隻,只會覺得心酸,而不會是有趣,如果買這些極不自然的產品給小朋友,又或放任他們買及玩而不教導,都是不應該的,這是在暗暗助長輕視生命的態度,不理其他生物的死活,這絕對不是養動物所要學習的道理,至於龜殼要塗金漆,其背後想法可思過半,就是意欲招財,又或愛金以為富貴的象徵,對於這種人,有一個更好的提議,那倒不如像電影中的十八銅人把金漆往自己的身上塗,只是大家都知道這樣不行,因為會閉塞氣孔,化學物料更是有害,但又怎麼可以用這種方法對待小動物呢?就是因為牠們不懂出聲不懂反抗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應勿施於動物,其實除了油漆龜,亦有人用戕害天性的方法「製造」觀賞魚,會在幼魚時期以剪刀、手術刀等利器破壞魚類的身體組織,強行改變其形態,又或以針筒將廣告顏料或食用色素注入魚體中,畫上不同圖案,究竟我們是喜歡親近自然,抑或在不知不覺間成了摧毁自然的惡魔,反省過後,應要知道,沒有買賣,沒有傷害。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