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護士壓力禍及病人 醫管局有責全盤解決
發佈日期 : 2019-01-21


冬季流感高峰期期間,公立醫院求診病人數量增加,醫護壓力大增,特別是站在前線全天候直接照顧病人的護士,往往成為病人及其家屬的發洩對象,陷入崩潰。香港護士協會昨天在政府總部外集會遊行,表達對現時工作量的不滿,我們對此深表同情及理解,正如本報早前多番強調公立醫院服務已經「爆煲」,醫護人手供求失衡下,根本是陷入困局,無法短時間解決人手問題。醫管局必須有全盤計劃來處理這問題,不能少修少補,今時今日仍要病人睡在病房走廊,是繁華城市下的哀歌,我們不願看見重回儼如五、六十年代舊式帆布床的年代。


科技股有泡沫破裂,公營醫療服務同樣泡沬爆破。公營醫療應是一種福利制度,定位為低下階層市民提供最基本醫療服務,收費應是象徵式。可是,公立醫院服務質量乏善足陳,設備仍然落伍,環境擠迫,走廊滿布的雖不是帆布床,但卻是擠滿流動病床。


在公立醫院的病房內,人人平等,享有私隱,可以有尊嚴地安睡在一張病床接受治療,是基本權利。然而,由於床位有限,前線醫護人員基本上會把大床留給年紀較大或行動能力較差的病人,其餘的病人編配到矮床或抬床之上。由於病房迫爆,甚至要把病人安置睡在走廊及洗手間外,一些需要更換尿片的病人只能靠屏風遮擋,變得毫無尊嚴。


在九龍中聯網內科病房工作的王姑娘懷孕37周,她說,眼見公院逼爆,有年老病人需在電視機底下加床,無空間走動,想找地方放杯水也不能。病床之間,站不到一個人,沒法拉簾,病人沒私隱。醫療儀器又不夠用,即使有儀器,但地上放滿拖板,相當危險。另一名懷孕18周的護士黃太亦參與了遊行,她任職於專科部門,平日兩個護士處理14張病床,而在流感高峰期期間增至18張,工作量明顯增加,她形容在現時人手緊絀的情況下,只能做到照顧病人身體的需要。


陳肇始是護士出身,豈會不知道護士的困難。我們相信她是無能為力,既無法發出權威指示予醫管局糾正及處理這問題,亦苦無其他辦法,結果說來說去也沒有實質解決方法。我們聽見她昨天在場表示,將敦促醫管局積極跟進,並推出短中長期措施。別說在場人士發噓聲,我們也感到很奇怪,年年流感都發生相同情況,為何食衞局沒有提早敦促醫管局制訂措施應付,而是臨渴掘井。此外,食衞局的角色不應只是「敦促」,應是「推動」及「指示」醫管局加速去做。


本報支持護協的訴求,認為政府及醫管局必須採取以下措施,包括增加醫護人員數目、善用公私營合作計劃及加快公立醫院發展計劃。此外,醫護人員在流感高峰期間為照顧病人而額外付出精神時間,政府及醫管局應對醫護人員應給予補償。護士的壓力是會禍及病人,醫管局有責全盤解決。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