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迎豬年 政府豬隊友勿出醜 問責團隊應學懂與民溝通
發佈日期 : 2019-02-04


政府官員解釋政策的能力及態度,大大影響執行的成效。林鄭政府在過去一年,推行不少富爭議的政策及措施,但為何外界獨對收緊長者綜援申請門檻、港鐵沙中綫醜聞、「四電一腦」徵費等議題,反應激烈,怨聲載道,不滿之聲此起彼落呢?不光是對事件的不滿,更重要是不滿意相關官員面向公眾的態度。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的涼薄言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推卸責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離地」思維,均造就了不少惹火場面,令事件升溫。踏入豬年,奉勸問責團隊的「豬隊友」,首要學習「與民溝通」的藝術,以同理心制訂政策,而非歸咎民怨是「以訛傳訛」而造成。


近年備受爭議的政策及事件不少,例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負責的《國歌法》立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負責針對美容和健身服務建議設立法定冷靜期、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負責執行的取締「香港民族黨」等,這些均是極敏感及容易觸動民間感受的。雖然亦掀起反對聲音,但民間之不滿很快平息及暫時「休戰」,未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我們相信這與政策出台前及後,上述局長及相關政策局官員主動接觸各持份者積極解說有關,這既予民眾、議員及業界人士等人士既感受尊重,亦可借機表達其他看法,令官員再在政策出台前再作調整,或講解政策時修飾言辭,此舉大大有助減低政策推行時的阻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天發表網誌,大談社會經常出現「以訛傳訛」的現象,指日常生活有很多由「以訛傳訛」產生的所謂「普通常識」或「習非成是」。他雖然未有提及任何政策,但不難感受到他是心中有氣,因他近日推行收緊長者綜援申請門檻而遭受猛烈抨擊,甚至在輿論壓力下,需要改變立場,多次「跪低」,改變做法。
羅致光在網誌中強調,並非想澄清甚麼,坦言因為澄清容易被視為死撑,相關的澄清不但鮮有流傳,更會被愈描愈黑。羅表示,現實生活中差不多每天都會在社交媒體收到以訛傳訛的信息,大多令人有情緒反應,因而有興趣閱讀及廣泛流傳,但一般不會深究真偽就轉發消息,形容即使後來有澄清報道,但「說穿」了,公眾就失去興趣,所以罕有人關注及流傳澄清報道。


我們認為,在收緊長者綜援申請門檻問題上,民間的激烈反應,不存在於「以訛傳訛」,只是甫開始社署及勞福局輕視了政策對有關受惠人士的影響,未有做好政策解釋工作,當民間情緒爆發之際,羅致光再發表惹火言論,刺激民憤。


從羅致光的撰文內容所見,他視社交媒體如洪水猛獸,看作是傳播錯誤或不實信息的始作佣者,只為搶奪網民的「爆笑、驚嚇及憤怒」感覺,再獲轉貼的機會。我們對於他的說法,只有小部分是同意,誠然在網絡世界,譁眾取寵的內容容易搶奪眼球,刺激受眾一刻的快感,但這是網絡特性,任何人也難以逆轉。


時代巨輪在轉,難道香港政府要如五六十年代般在街頭巷尾張貼海報街招,來宣傳政策嗎?這已是不可能的事,要有效傳播訊息,廣泛到接觸社會各階層,當今最有效的傳播途徑,莫過於在各類社交媒體平台主動出撃,包括Facebook、Instagram、YouTube、Twitter等。因此,政府官員必須掌握社交媒體「玩法」,才能把資訊傳播給一批「不可能接觸的群眾」,如果有關帖子能夠令到討厭政府的網民亦「關注」、「瀏覽」信息及「留言」,不管是罵還是讚,亦意味着政府成功傳播信息。


海外官員及政府利用社交媒體傳播資訊的做法普遍及成熟,香港政府亦是落後於形勢,仍依靠政府新聞處的傳統信息發布,甚至羅致光還停留在寫網誌的時代。以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為例,他一向極愛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攻擊敵人,最近他多了花招,就是轉發支持者帳戶的搞笑圖片(Meme),毋須親自操刀,就能發動攻勢,令人發出會心微笑。這就是政治的藝術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