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違法佔領不存在政治報復 不應對檢控及警務人員作侮辱
發佈日期 : 2019-04-11


佔領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以及現任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邵家臻等9人,被控以煽惑公眾妨擾等合共6項罪名,案件日前在西九龍法院審結,法官陳仲衡裁定全部被告罪名成立,連續兩天續聽取被告求情。其中,多名被告提及事發近3年後才作出檢控,質疑事件有嚴重延誤;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天發聲明形容是次裁決是「以司法手段作為政治武器和報復」。我們認為,此是無稽之談,這是對法官、檢控人員及警務人員的侮辱。該宗案件由警方拘捕至律政司作出檢控花了極長時間,可見工作極為嚴謹,證據不足的就不提控。法庭審訊過程公開,錄影帶及證人供詞全部呈堂,亦有機會給予被告辯護的機會,一切在陽光下操作,怎可視作是政治報復呢!


法官陳仲衡裁定全部被告罪名成立,連續兩天續聽取被告求情。陳淑莊、邵家臻、黃浩銘、張秀賢、邵家臻等均有在求情時要求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但最後法官只稱僅為張秀賢索取報告,可見他被判予感化及社會服務令或是選項,其他被告的機會渺茫。李永達的律師曾要求法官判處非監禁式刑罰。戴耀廷及陳健民沒有向法庭求情,只是透過代表律師替朱耀明求情,因朱的健康狀況欠佳,希望法庭不要判處朱耀明監禁式刑罰。


若不善忘,準會記得在「和平佔中」的網頁曾提出下列主張:「……要走進中環的馬路進行公民抗命時,亦必須表現得安靜莊嚴、不與任何人有肢體衝突;參與者要主動投案、在法庭上不作抗辯,接受法律制裁。行動的重點不是要癱瘓中環,重點是透過自我犧性,喚醒各方對現時不公義的政治制度進行反抗,和表達對這城市的前路深切的關注。」今天,在法庭上,看來只有戴耀廷(54歲)、陳健民(59歲)及鍾耀華(25歲)3個人謹記當天發起或參與這場運動的承諾,雖然他們同樣是違法,但起碼堅守信念,貫徹如一,這是值得我們肯定,亦是可敬的。相比較下,那些要求不判囚、要求只計算錄影片段顯示的一兩天等陳情,就顯得予人貪生怕死之感,既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判刑不是買菜,要跟法官討價還價,也得給予一些充份理由,但多名被告提出一個理由就欠缺說服力。他們指出,事發於2014年,律政司拖延至2017年才提控,質疑是有嚴重延誤。在事發後3年才作出檢控,真的是極長時間,難怪法官昨天亦向控方提問原因。據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在庭上回應稱,警方在事件中拘捕了1,003名涉參與佔領運動人士,提交了335份調查報告及約300份證人供詞。此外,警方還提供1,133段錄影片段,當中859段為警方錄取的,274段取自公開來源,另有80項非錄影證據。


被告質疑控方,反而成為檢控及蒐證工作嚴謹的佐證。佔領運動是警方繼「六七暴動」後最大規模的拘捕行動,全個警隊幾乎總動員,並且要確保搜證、調查及檢控工作保持連貫性及嚴謹,特別交由俗稱「O記」的「有組織及嚴重罪案科」成立專隊統一處理。其中一幕最堪回味的,就是因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等人號召到中區警署「集體自首」,當天警方為免癱瘓警署及影響其他市民報案,內部特別設計一款無法律效力的簡易表格供紀錄「佔領者」自首資料,他們聲稱的罪名亦只是參考,不代表警方只會控告這些罪名,因仍要深入調查,再經過錄取口供等既定程序行事。由此可見,警隊亦為免混亂而自我創造了新法應對。


警方完成調查工作及搜證後,就徵詢律政司意見,由於檢控人員要考慮控罪的定罪機會及證據是否充份等,在龐大案件下,又思考了一段極長時間,期間亦有不少議員、公眾及傳媒追問進展。若果律政司及警方要「濫告濫控」,肯定不只此數,起碼在鏡頭前經常走在台上的人,也沒有被控,故此民主派議員形容是「政治報復」,顯得有點那個了,也是對法官、檢控人員及警務人員的侮辱。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