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國脫歐延期夢未醒 文翠珊眼前死路一條
發佈日期 : 2019-04-13


在紛擾熙攘之間,本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以及德國總理默克爾都認為,就算如英國首相文翠珊所要求,將脫歐期限延到今年的6月30日,英國政壇仍未見有達成共識的可能,預備給與更寬裕的一年延期,那便不必在一再緊逼的時限中多為延期而奔波。


可是法國總統馬克龍雖是同樣認為英國各方不容易協調,只是脫歐公投距今已將近三年,仍然遲遲未能找出脫歐出路的英國政壇,已經染上一種慢性拖延症,故此就算給英國人再多時間,他們也找不出可行的分手路線,就因為他極力反對,折衷下便給予英國多半年的時間,新的期限定在10月31日,而在6月30日前後,將會「審查確認」英國到時的脫歐協調進度,以照顧法國的憂慮。


異曲同韻,其實大家都是對英國內部可以找到共識完全不寄厚望,看那個似乎是在主持大局的文翠珊的態度便可知,她便是要前行的一大拖累。在要求延期之前,她表示,「這樣講好了,只要國會同意脫歐方面,一切都不是問題……我期待國會能在5月21日之前,表決通過我的《脫歐草案》。這樣英國就能避免歐洲議會選舉的問題,最快也能在6月1日啟動脫歐!」


而在歐盟容許延期半年後,文翠珊的回應是過去三個月她三度在國會提出脫歐協議,若國會1月時通過協議,英國現在已經脫離歐盟。她的埋怨是怎麼殫精竭慮寫就的方案會遇上這麼多阻攔,並且認為在她繼續爭取通過脫歐協議期間,部份議員可能會試圖推動第二次脫歐公投,但英國政府反對第二次公投的立場無變,換言之,雖千萬人,吾往矣,在她眼前還是只得死路一條,還是想硬闖,沒想轉一轉彎,又或是調頭算數。


文翠珊更是有點盲目樂觀的表示,「延期到10月31日不代表英國只能在10月31日啟動分手;只要國會動作的夠快,英國仍有機會在6月有秩序而從容地離開歐盟」,可是旁觀者清,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便提出警告:「英國最好認清自己的現實,少把歐洲議會大選當成內部脫歐矛盾的權力遊戲!」文翠珊一是繼續胡塗當官,一是只是在自我催眠。


延期也就是未能定奪,不是人家願意多給一些時間便是通融好事,這還得考慮對商業投資的影響。在現時還未有脫歐方案下,硬脫歐警號仍是解除不了,企業仍要面對六個月的不穩定局面。有配件製造商營運總監便指出,為要預備無協議脫歐,公司囤積了從意大利進口、價值約25萬鎊的貨物,還要繼續等下去,沒有一個肯定的說法,存倉費用的增加也還得計入成本中,英鎊由於局勢不明朗而產生的波動,更令依賴進口的企業無所適從,企業難以控制成本。英國人要付出代價,為的真的是不想給人拖着走的「老而不」自尊,還是只是「少不更事」般的一時胡塗?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