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泛民政黨之前景 難吸納年輕新血
發佈日期 : 2021-09-17


24名港島區議員於上周五(9月10日)率先參與宣誓,其中7名民主派區議員所作宣誓的有效性存疑,港府發信要求提供額外資料,至前天(15日)宣布上述7人宣誓無效,全數被取消資格(DQ),須即時離任。按照目前高壓的政治形勢,泛民對此結局早有心理準備,只差官員如同「拔喉」宣布「死亡」而已。DQ理由,當事人說得隱侮,負責官員徐英偉卻只說已詳列理據,儼如心知肚明,公眾如墮五里霧中。我們估計DQ理由與曾參加民主派初選或借出議員辦事處作票站有關,縱使不中,也不差遠。今次是參選門檻的「紅線」初現,突顯泛民參政空間收窄,預料會更堅定泛民政黨無意參選立法會或區議會選舉的心志,長遠而言,亦難吸納年輕新血入黨,因為循泛民版塊從政,已變成一份「高危職業」。


政府指出,經考慮有關區議員的書面回覆以及所有相關資料後,根據《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確定7名區議員的宣誓為無效宣誓,當局已向7人發出信件,換言之,他們在5年內不得參選。


7名被DQ的區議員分別為灣仔區楊雪盈、梁柏堅;東區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及黎梓欣;南區彭卓棋,他們的7人共通點是與民主派初選有關,各人均曾參選初選,或借出議員辦事處作票站,他們曾以不同角色參與民主派初選,例如楊雪盈和彭卓棋均曾參與初選,是47名被告之一;蘇逸恒排名在民主黨許智峯名單第二名;陳榮泰、韋少力、黎梓欣曾借出議員辦事處作票站,梁柏堅則以辦事處外的私家路作票站。反觀7名「過關」的泛民區議員,均沒有參與初選或借出辦事處作票站。


今次結果為接下來宣誓的區議員劃下DQ「紅線」,亦可推算民主派日後參選的「入閘」機會。換言之,另外三批未作宣誓的民主派區議員,如去年曾參與初選或設票站,預料落得相同命運,包括油尖旺區涂謹申及元朗區鄺俊宇、西貢區柯耀林、沙田區議會正副主席李志宏、黃學禮、北區黃凱盈,深水埗區劉偉聰等人。


縱使有建制派稱民主黨不參選是死路一條,不過觀乎今次宣誓結果,似乎政府未有為民主黨參選「開綠燈」,因為被視為「參選派」的蘇逸恒亦被DQ。因此,民主黨是否參選立法會、有意參選的泛民人士的處境更尷尬,參選似成為「自嘲」的下場。


民主黨本月26日召開會員大會決定會否參選立法會選舉,過往民主黨「參選派」中一直有論調指是否參選最重要觀望鄺俊宇、涂謹申和梁翊婷等人的解釋能否避過DQ,如不被DQ可視為政府對民主黨參選立法會釋出「正面訊號」,但因被DQ後按法例規定5年內不得參選,倘參選派今次被DQ,意味着他們參選的如意算盤將不能打響。今次DQ區議員令參選派的情況更加尷尬。


按目前標準,即使參選派決定出戰立法會,但亦很大機會無法「入閘」,長遠而言,亦影響泛民吸納新血。曾幾何時,香港有人夠膽填上「政治家」這職業,他是政務官出身的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在2005年特首選舉報名時,他報稱是「政治家」。政客的所作所為是為下一次選舉著想,而政治家卻是為下一代著想。每個國家或地方均有政客與政治家,只是多寡有異,深淺不一;而「向下沉淪」或「向上提升」確實是觀察一個國家或地方進步與否的關鍵指標。今天,有年輕人立志要做「政治家」嗎?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