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洪為民搞生日宴 為己臉上貼金 濫用人大代表公職 應褫奪資格
發佈日期 : 2022-01-12


香港疫情踏入第5波,社區湧現難以估計的隱形傳播鏈,部分源自洪為民於於1月3日在灣仔一間西班牙餐廳舉行的生日派對。洪為民是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單憑他的名字,沒可能辦得成最少214名高官、議員及政商界人士等參與的派對,參加者不乏是基於洪的港區人大代表、選委會委員等公職身份,而「畀面」出席。我們認為,源於公職身份而衍生適量及適當的社交活動,是尋常不過,但關鍵在於公職人員必須心中有一把尺,時刻警惕,不能濫用。今次,洪為民明顯是既濫用公職身份,大搞百人壽宴,為自己臉上貼金,又在抗疫路上拖政府後腿,完全沒有高度的政治判斷力、領悟力、也沒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因此,中央應要褫奪其港區人大代表的資格,免有辱這個銜頭,與提升人大代表水平背道而馳。

洪為民一夜爆紅,因當晚場內有賓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衛生防護中心掌握最新的賓客名單有214人,比日前多出22人,有104人已經送往檢疫。由於食肆門口沒有閉路電視,當局呼籲曾到訪的人士主動聯絡中心,料賓客人數再會增加。此外,事件還導致出席生日會的十多名官員被特首公開批評、民眾嘲笑、指罵。

公職人員與政府官員在公務互動之外,繼而產生社交活動,是自然不過的尋常事,因可以在輕鬆的場合交流,可加深互相認識,亦令雙方建立信任的基礎,對公務運行是有一定好處,這也是
香港特色的政商社交文化。然而,公職人員及為官員必須心中有一把尺,要時刻警惕,不能濫用。

針對官員是否應出席這個生日會,我們暫且不表,留待明天再談,但肯定的說,洪為民是今次事件的始作佣者,理應負上一定責任。首先,縱使舉辦生日會之時,政府未有收緊防疫措施,但當刻已出現「望月樓」等酒樓爆發的群組,任何大型非必要的活動根本不應舉辦,年約53歲的洪為民究竟有何逼切性要辦生日派對呢?

洪為民回覆傳媒查詢時強調,當時是「在私人時間以私人身分出席私人聚會」。這句是連小朋友都無法被騙倒,因為若非他的公職身份,是不會能吸引逾二百人及十多名高官「畀面」出席。今活動,不難看出他廣邀達官貴人出席,目的就是營造「星光熠熠」的效果,展示龐大的人脈關係,為自己臉上貼金而已。

去年12月19日,在北京舉行一場交流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及發表講話,引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其中,栗戰書強調:「要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他續說:「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奮力開拓新時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洪為民作為港區人大代表,其今次行徑是未有以身作則,反映他不明白公職人員必須比紙更白的道理。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