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結構工程師竟可脫責感驚訝 足證制度崩潰 康文署難撇清責任 須聘專業人士查核工程
發佈日期 : 2022-11-12


男團MIRROR於今年7月28日在紅館舉行演唱期間,一個巨型的LED屏幕在表演期間墮下擊中兩名舞蹈員。經過約3個半月後,意外的真相漸現,不過我們關注4點:第1,如此粗疏製作豈只涉及5人,警方須再深入調查有否其他人士涉案。第2,總承辦商聘請負責簽發「安全紙」的「聯和專業服務有限公司」及其結構工程師居然全身而退,毋須承擔法律責任,令人費解,政府必須交代。第3,「藝能工程」造假情況如此嚴重,為何政府沒有機制「叫停」再承辦演出製作。第4,康文署不能撇清責任,把查核場地工作交給租場者處理便置身事外,日後在高風險製作時委派獨立第三方檢查,並向相關製作單位收回相關費用。

男團MIRROR於今年7月28日在紅館首次舉行演唱會,卻在第4場發生嚴重意外,一個巨型的LED屏幕在表演期間墮下,擊中2名舞蹈員,其中李啟言(阿Mo)受重創。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意外後數小時內已火速表態高度關注,隨後指示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調查,並不單純視作「工業意外」處理,罕見地特別指派警方加入調查。警方昨天拘捕2間承辦公司共5名高級職員,而跨部門工作組亦詳盡清楚交代事故原因,可見相關人員努力查找真相,值得讚賞。

警方昨天清晨採取行動打響第一炮,拘捕5人,包括MIRROR紅館演唱會工程總承辦商「藝能工程有限公司」的業務總監、2名項目經理和技術統籌,涉及欺詐和容許物件從高處墮下罪;舞台工程次承辦商「協興隆舞台工程有限公司」的1名高級技術員亦被捕,涉及容許物件從高處墮下罪。

警方指出,「藝能工程」在臨近演唱會舉行前幾日呈交文件,虛報一批裝置及機械組件重量,而且相差非常大,其中6個LED屏幕量度到總重量超過9800磅,藝能則申報為3600磅。相關單位在完成安裝升降裝置後,並無安排適當檢查,而掉下來的屏幕事發當日早上,曾有升降問題,但並無補救。

倘若貪一時之快或為求節省成本,虛報資料釀成意外,絕對是不能接收。不過,一如本報早前報道所言,任何演唱會或大型表現項目,負責工程的人員固然擔當重要角色,但負責簽發「安全紙」的「聯和專業服務有限公司」及其結構工程師在是次事故中的角色究竟是什麼?政府在事故發生後表示,已掌握相關人士的資料,但一直未有披露詳情。

據了解,警方曾調查結構工程師的角色及責任,暫時未見有觸犯刑事行為。然而,我們質疑的是,負責確保安全的人員,在事故發生後證實相關裝置並不安全的情況下,居然毋須負責,令人質疑是否合情合理?當中又是否存在疏忽責任?我們期望執法當局能嚴厲執法,讓所有疏忽職守而導致他人嚴重受傷的相關人員,繩之以法,並改善現有監督機制,讓事故不會重現。

此外,康文署的角色亦值得探討,因該部門是代表政府及市民為公眾安全把關,而並非只按工程公司提供資料而作出審批。

因此,我們認為康文署應該改善有關監督工作,尤其是複雜的舞台設計,更須嚴格把關。當然,我們認為康文署既是政府部門,並不能替商業運作的表演公司提供檢測服務,然而今次事故顯示,若單靠演出單位或其委託的人員來確保舞台安全,最終或可能出現濫用情況,或將價就貨、為求快、求省成本而犠牲安全,因此康文署應該研究以抽查、或引入具相關專業知識的第三方獨立審核人員、或以由政府委託結構工程師並向相關單位收回成本方式作檢查,以堵塞漏洞。

警方昨天拘捕的5人中,包括工程總承辦商「藝能工程有限公司」的高層人員。藝能既是香舞台表演的主要工程公司,他在今次事故中既被懷疑負上一定的責任,政府是否該暫停其工程工作,確保能升任成為演唱會的承辦商方准許復辦演唱會?
今次事故出現,有意見認為準備時間倉卒,基本上Mirror十二子在開騷前的當天下午才作首次總綵排。這是否導致意外出現的原因之一,值得政府研究並看是否應該規定在演出前一段時間便須完成相關舞台裝置,確保有足夠時間綵排或再準備,保障相關持份者的安全。

「調查Mirror演唱會事故工作小組」昨天提出了一些列建議,包括強化現時租用機制,專業人士要為所有需要移動和升降的裝置進行負荷驗證,或要求合資格專業人士要更早進場參與舞台設計,以及定期監督舞台工作,以及施加罰則。

不過,今次事故,釀成兩名舞者受傷,其中一人還在留院,距離康復的路仍是漫長,我們認為這並非單單改善機制便可以防止意外出現,而是相關持份者尊重其職頁,做好本份方可堵絕同類事件再發生。我們期望政府及各界嚴肅正視問題,讓該負上責任的人承擔責任,令這事故不再發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