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韓七欖賽播錯國歌絕不能接受 警方O記先調查 恰當有序審慎
發佈日期 : 2022-11-16


韓國仁川本周日(11月13日)舉行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香港對韓國的決賽,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竟然將與「港獨」有關連的歌曲當成中國國歌播放,這是絕不能夠接受。我們認為,若憑現時披露資料就斷定觸犯《港區國安法》,實屬言之尚早。任何涉及外交關係的問題,務必慎重處理,切忌反應過激或過於平淡,手法及表態層次須有序。目前,由警方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率先啟動調查,做法恰當。辦事處設於銅鑼灣掃桿埔體育場徑1號奧林匹克大廈的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及「香港欖球總會」應列為警方首要調查對象,可向參與事件的人員逐一查問及搜證,先確定是否涉及刑事成份。

今次「播錯歌」風波,綜合當局說法及網上流傳片段,兩支決賽隊伍港隊與韓國隊在場上列隊,賽前舉行奏國歌儀式,詎料現場播出是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的樂曲《願榮光歸香港》,而不是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播放時間約1分鐘。港隊球員一臉無奈,港隊工作人員立即知會主辦單位,當賽事完結後,主辦機構在場館公開致歉,並安排港隊再次出場,播放正確國歌。

文體局過於聽信欖總 過於被動

播錯國歌屬於嚴重錯誤,是極為敏感的政治事件,必須嚴肅處理。今次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播錯被定性為「港獨」的歌曲,迅速拉緊各方政治神經。無論主辦方如何辯解,都難以令人相信是個別職員犯下的低級錯誤,不禁揣測有人勾結涉事職員炮製這場事端,圖謀在公眾場合引起港府,甚至中國政府尷尬。

事發後,特區政府於11月14日香港時間凌晨2時38分發出新聞稿表態,對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錯播國歌表示抗議和強烈不滿,反應迅速;同日,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主動約見韓國駐香港總領事再表強烈不滿,並要求對方徹查事件和當中的責任;特首李家超晚上出席場合時強調所播放歌曲是有政治目的,「就事件是否涉及串謀違反香港《國歌條例》或者其他香港法律,警方會展開調查」。

綜觀政府的回應及處理手法,是快速果斷地維護國歌及國家的尊嚴;而特區政府表達強烈不滿及要求韓方徹查,做法嚴肅且恰當。唯一有改善空間的,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半夜發出的新聞稿,完全傾向於單方面相信香港欖球總會的解釋,並純依靠該會內部調查後再向政府交報告,沒有當機立斷地指派局內或部門派出高層官員領導調查及跟進,處於被動,沒法親掌實況,結果現演變至各說各話下,文體局亦如丈八金剛,得靠警方調查。

中央無扯上韓政府 交特區處理

港方尋求真相之目標是強烈及清晰,但任何涉及外交關係的問題務必審慎而行。事實上,從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北京的回應說:「注意到主辦方已經道歉,特區政府亦已作出了回應。」其說法可見現階段沒有把問題與韓國政府扯上關係,中央暫把事件交給特區處理,毋須升溫至國家層面。因此,香港現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率先啟動調查,做法恰當可取,與北京步伐一致,可降政治意味,不主動挑起另一場政治風波。

由O記調查,最基本就是要了解案件是否涉及有組織的刑事成份。調查對象最起碼有兩個: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Asia Rugby)及「香港欖球總會」,由於「亞洲橄欖球總會」辦事處是設於辦事處設於銅鑼灣掃桿埔體育場徑1號奧林匹克大廈,所以香港警方足可直踩至上址搜證,並向該處聘用的相關職員助查,了解交送國歌的程序及人員背景,先確定是否涉及刑事成份。

「播錯國歌」事件發生至今,有關行政方面,如「誰人交歌」及「何時交歌」等說法更充斥着「羅生門」,各說各話。

亞欖總與港欖是否涉行政失當?

亞洲欖總署理行政總裁昨天確認,由於韓欖總7月時曾播放過正確國歌,故亞欖總以為韓欖總已有相關歌曲檔案,所以今次沒有再向韓國欖總提供中國國歌檔案。亞欖總指是韓方當日負責處理國歌的一名女實習生搞錯國歌,是單純的人為錯誤。香港欖總聲明亦指由於10月底泰國舉行的系列賽中播放中國國歌,指如果港隊打進系列賽的每一站盃賽決賽都將播放同一首國歌。由此可見,事件是亞欖總和港欖總「想當然」肇禍,實習生選錯歌是導火線。

除了主辦單位受責外,有個別立法會議員提出要「解散港欖球隊」,狠批港隊運動員在播錯誤國歌時無反應,讓國家受羞辱。我們反對所謂「解散港欖球隊」的建議,實是荒謬至極,純為搶眼球的譁眾取寵,毫無建樹!

就批評運動員無反應之說,我們認為,需要多一份「同理心」去看待此問題,毋須過於苛責。任誰都知道若果能代表香港或國家站在賽場上,必是頂尖精英,他們必是專心致志苦練,沒多大閒餘心思關注什麼政治議題,所以若要求運動員如政界中人般對政治如斯敏感,實是過於吹毛求疵。

港協及屬會應給指示 非責難運動員

正因如此,負責管理運動員的各屬會及港協應肩負「政治把關」的最大責任,必須向運動員闡釋維護國歌及國旗尊嚴的重要性,以及當遇上這類情況時,港隊誰人下達指示給運動員該怎樣做,這一切都必須事前給予清晰指示,而非動輒向運動員「開刀」或靠他們自我給反應。

國際賽場上播錯國歌在過去不時發生,例如中國跨欄名將劉翔在參加世錦賽奪獎時,主辦方誤將「China」當成「Chile」,播錯智利國歌,大會後作更正,再安排劉翔上台再次領獎,劉沒有拒絕上台;哈薩克運動員曾在愚弄地播錯侮辱性歌曲時,均無所動作;俄羅斯運動員及教練則曾在播錯舊版國歌時,迅速搶去大會話筒同聲唱新版國歌等。

昨天,香港欖球總會回應稱,指若再遇上同類情況將即時退賽。我們認為,「退賽」未必是唯一選項,因每件事發生原因不同,難一概而論。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