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家超走進曼谷社區推介香港 經貿辦官員須捲起衣袖加油幹
發佈日期 : 2022-11-21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天(11月20日)結束泰國曼谷官式行程返港,他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閉幕後,仍繼續率領香港商貿代表團在當地作商務考察,甚至走進曼谷社區接觸群眾了解生活,親嚐地道早餐,歡迎他們來港旅遊與營商。特首在海外「落區」前所未見,親自示範向當地民眾如何「說好香港故事」。我們認為,政府在海外設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官員須捲起衣袖接力幹,務必全速推進「招商引才」,主動出擊招攬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甚或推動旅遊,以提升本港的競爭力。

今次是李家超履任特首後首次外訪,也是他受美國單方面制裁後高調接觸國際社會領袖,行程備受注目。綜觀會議期間所見及報道,李家超未見有受所謂的制裁影響,沒受冷待,依然在會場穿梭跟領袖及官員們攀談,部分與會者亦主動邀請合照,雙方良性互動,向外宣示「香港回來了」。

在會議期間,李家超會見了四個國家的領袖,他前天總結行程時表示,感謝東盟國家對香港希望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表示支持,並樂見東盟國家一致支持共同推展商貿和聯繫,相信日後彼此會有不少合作空間。

最重要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曼谷總理府同泰國總理巴育舉行會談後,雙方宣布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的中泰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指出,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加強投資、貿易、旅遊、基礎設施、產業園等傳統領域合作,同時不斷培育新增長點,推動數字經濟、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等新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由此可見,香港與泰國之間的經貿互動將踏上新台階。

「說好香港故事」是今屆政府的主旋律,但「怎樣說」及「向誰說」才是關鍵。傳統做法是搞些座談會、辦展覽及派單張,但新意欠奉,也欠生活化。李家超今次外訪示範了走進當地社區,把泰國人的生活與香港聯繫起來,既貼地又生動。

昨天大清早,李家超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放棄了在酒店用膳,改為聯同4位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同事跑到街外享用當地特色早餐,由其中2名泰國籍職員講解。最有趣的,是當他吃完早餐後,途經一間雜貨店,發現調味料及飲品等似曾相識,因在香港可買到,而且價錢相若。李家超不禁說:「這印證了香港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自由經濟體,企業及個人可享有簡單、透明的稅制,而營業稅、銷售稅等一律免徵,加上進出口程序簡便,方便外資企業和公司在港營運。消費者更在香港更可以合理的價錢享用世界各地進口的商品。」

李家超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建議由17個內地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招攬目標企業和人才,並由財政司司長帶領「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以具針對性和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將重點企業引進到港,同時成立300億元「共同投資基金」,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

政府要向外招商引才,有政策有目標之餘,官員必須走到目標群眾那裡,向他們宣傳吸引他們來港投資。要達到這目標,香港駐海外的經貿辦自然有重要的角色。要讓當地人覺得香港重視他們的投資與投入,首要經貿辦掌舵人也要投入,直接對話更為重要,尤其是香港經歷了過去幾年間的動盪及嚴格防疫限制後,多「走出去」,既有助釐清外界對香港種種疑慮與關注,同時也讓他們覺受到禮待尊重。

李家超此行的場內會議重要,場外故事亦精采,特別是走進社區接觸當地人,前所未見,有別於昔日事先大張旗鼓會見政商要員及社團鄉紳的做法,看得出花心思籌劃今次行程,而在事前準備及考察功夫很多,值得讚賞。

「香港回來了」,政府上下官員要多走一步,開拓對外機遇,讓外界知道香港仍是國際城市,願積極與國際聯擊接軌,讓大家知道香港仍是值得投資、值得前來的好地方。李家超指各個經貿辦「任重道遠」,我們期望各地經貿辦官員可積極跟進,捲起衣袖加油幹,全速推動「招商引才」政策,共同為香港新篇章寫下亮麗的「成績單」。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