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龙虾丸无龙虾 鱼蛋含重金属 食安事关重大 关乎市民健康
发佈日期 : 2022-01-18


消费者委员会公布最新检测结果,惊为天人──全部10款龙虾丸均不含龙虾成份、包括鱼蛋在内的15款肉丸含水银物质汞或甲基汞,而45款肉丸样本更属「高钠」食物。香港人不时到茶餐厅吃汤粉麵,鱼蛋河、双丸米等经常放进口,而肉丸也是不少人吃火锅时的必备配料,可想而知今次结果影响有多广泛。我们认为,食物安全影响每一个人,事关重大,相关政府部门务必做好把关角色,市民方可吃得安心。

消费者委员会昨日公布新一期期刊《选择》,其中消委会从香港不同的零售点,包括粉麵店、街市、冻肉店、火锅食品店及超级市场等,选购了24款预先包装及36款非预先包装肉丸,包括20款牛丸(包括牛肉丸及牛筋丸)、10款贡丸、10款鱼蛋、10款墨鱼丸和10款龙虾丸。测试项目包括基因测试、重金属、防腐剂、蛋白质、脂肪、淀粉和钠的含量等。

这看似平常不过的测试,结果却让人大感意外。最离谱之处,在于所有10款龙虾丸样本均没有甲壳类基因,包括「佳宝食品超级市场」龙虾味丸及「大埔振兴肉丸」仿龙虾丸等,而「iEAT」龙虾丸在成份表标示的第一种配料更是「龙虾」,但同样没有检出龙虾的基因。消委会已将基因测试结果转交海关参考,研究是否有测试样本违反《商品说明条例》。

除此之外,测试了的20款牛丸,60%含猪肉成份,当中七款牛肉丸及一款牛筋丸,检出牛佔的肉类动物基因比例低于50%,牛基因比例最低的样本为「权记云吞麵」特级牛丸,牛基因比例只有13%,余下的87%是鸡的基因。

成份不如说明还算,有的还有可能影响健康。消委会发现45款肉丸样本属「高钠」食物,即每100克食物不可超过600毫克钠,以鱼蛋类样本检出的平均钠含量最高,进食一碗五粒鱼蛋粉,单是鱼蛋的钠含量约819毫克,已佔世界衞生组织建议每日钠摄取量上限2,000毫克的41%。所有测试样本中,钠含量最高是「潮成园手打鱼蛋大王」自制鱼蛋,每100克检出1,260毫克。15款肉丸还含水银物质汞或甲基汞,当中甲基汞含量最高的样本是「德昌鱼蛋粉」的鱼蛋,达每公斤0.26毫克。

我们认为,食物安全影响每一个人,事关重大,相关政府部门务必做好把关角色,市民方可吃得安心。例如海关方面,确实有必要跟进上述结果,看看是否有相关人士违反《商品说明条例》,而食安中心也可以加大力度,抽检不同食物,以尽可能确保食物符合安全水平。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