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首宗管理员及拥有人罪成具阻吓 TG频道发布暴力讯息伤人不可取
发佈日期 : 2022-05-20


现年27岁的伍文浩在社交媒体通讯平台Telegram开设SUCK频道,容许发放大量煽惑暴力的非法讯息,昨天被判处监禁6年半。本案是首宗与Telegram频道管理员及拥有人有关的检控,裁决证明即使管理人并非讯息发布者,但长期容许不法资讯存在及广泛传播,亦须承担相当重的法律后果。我们认为,现时的法例、今次法庭的裁决,已对有关散播暴力或起底资讯起极大的阻吓力,套诸其他社交平台亦适用。任何鼓吹暴力、伤害无辜的讯息必须禁止广泛传播,因容易令思想极端者受到激化,进而进行实体的暴力活动,事实上,恐怖袭击不乏是一批自我激化的人士发动。

被告伍文浩(26岁)被控25罪,其中7项控罪早前被裁定罪成,包括串谋煽惑他人犯刑事毁坏、纵火、公众妨扰、制造炸药、有意图而导致身体受严重伤害、暴动、施用毒药或其他残害性物品或有害物品罪。控罪时间为2019年10月至2020年6月期间。警方在2020年拘捕被告后,移除频道所有内容。

区域法院暂委法官许肇强判刑时表示,涉案频道拥有超过10万订户,即使被告没有亲自发布贴文,但他作为频道拥有人及管理者,依然容许有关煽惑他人违法的讯息存在,不能推卸罪责。法官又指出,其中5项比较严重的罪行,包括煽惑纵火和参与暴动罪,分别以监禁6年及5年作量刑起点,但基于控罪大部分时间重叠,部分刑期同期执行,合共判囚6年半。

我们仔细翻看在该频道发布的讯息,纵使名义上打着反修例的抗争运动,但实际上是无差别的袭击,伤害无辜,最惊讶是教唆他人在警署、港铁站等施放毒气弹,用氯气和酸性物体进行屠杀及导致他人休克死亡。这些做法没有发生只是代表侥倖,因没有人付诸实行,否则死伤无数,死者可以是你我的身边亲友,必须拘捕发布这些讯息的人士,不排除随时演变成为恐怖分子,伺机发动恐袭。

今次法庭的裁决,可以退一步地说,即使假设法庭裁定被告没有以频道拥有人的名义发布讯息,但被告作为该频道的拥有人,授权其他管理员于该频道发布讯息,被告不但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其他人大量散布非法煽惑讯息,更选择对该频道的讯息视而不见,没有即时将其他煽惑者的权限移除,并准许他们于该频道发布非法讯息达9个月之久,在此情况下,法庭依然有足够证据将被告定罪。

本案是首宗与Telegram频道管理员及拥有人有关的检控,也是第三宗针对社交媒体通讯平台Telegram频道的管理员作出检控及定罪,裁决具有相当高的阻吓力,也适用于其他社交平台,关键只在于执法的力度。

我们认为,私隐专员拟禁制市民使用TG应用程式似并无必要,反而有画蛇添足之感,一来技术上难禁,二来其他社交平台也有「起底」资讯,难道也把这些全部禁止吗?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