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猴痘威胁隐隐存在 香港必须多加提防
发佈日期 : 2022-05-23


新冠肺炎持续在全球传播之际,猴痘也在逐渐传开,欧美的个案正持续扩大。全球至少逾10个国家或地区录得猴痘病例,而异于寻常的快速传播速度,至今原因未明,让外界忧虑。本港社会正致力期望与外界重新恢復通关,因此更绝对不能对猴痘的情况掉以轻心,政府或有需要开始留意相关情况,毕竟传染病导致疫情的情况,已有新冠肺炎在先,多加提防是必须的。

翻查资料,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该病毒于1958年从研究用的猴子身上首次被发现,因此该病被命名为猴痘。人类感染猴痘最早出现于1970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自此猴痘爆发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猴痘症状与天花相似,感染猴痘后的数天,患者会出现发烧等情况,而自发烧后约一至三天,口腔内会出现溃疡,身体其他部位亦会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会在10天至两星期内从斑丘疹发展到水疱、脓疱,然后是结痂,而在身体所有部位的皮疹一般会同步发展。过去的猴痘爆发中,患者的死亡率介乎1%至10%之间。

令人担忧的是,猴痘正在全球持续扩大,至少逾10个国家或地区录得猴痘病例,超过100宗确诊及疑似个案,而异于寻常的快速传播速度,至今原因未明,让外界忧虑。有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专家就形容,有关情况前所未有。

世界衞生组织日前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情况,称欧洲爆发的猴痘疫情并不寻常,病毒在欧洲多国出现,显示病毒已经传播一段时间,但大部份个案病情轻微。有专家关注欧洲在夏季有较多派对和节日活动,病毒传播可能会加快,但传播速度不及新冠病毒,估计不会形成大流行。

尽管如此,但本港社会正致力期望与外界重新恢復通关,因此更绝对不能对猴痘的情况掉以轻心。日本传媒引述冈山理科大学病毒专家森川茂表示,猴痘病毒除了会从动物传播到人之外,也存在人传人的可能性,但传播途径有限,不像通过飞沫传播,在疫情地区,需避免随意触摸野生动物。我们认为,传染病导致疫情的情况,早有新冠肺炎在先,因此香港有必要多加提防,市民应该更了解猴痘的特性与传播途径,这有助于防患于未然。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