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猴痘威胁尚未解除 保持衞生百利无害
发佈日期 : 2023-02-05


香港录得一宗猴痘输入个案,患者是一名40岁男子,他在1月14至24日期间曾到访日本,潜伏期内曾有高风险接触,回港后出现口腔溃疡、生殖器官出现红疹等病徵,目前在玛嘉烈医院隔离病房留医,情况稳定。猴痘不会经短暂接触唿吸道飞沫传播,也不会经一般的社交接触传播,但良好个人及手部衞生有助预防经接触感染病毒。我们认为,世界衞生组织仍将猴痘列为「国际关注公共衞生紧急事件」,市民继续保持好个人衞生,实在是百利而无一害。

世衞组织在去年7月被列为「国际关注公共衞生紧急事件」,今年初经讨论后,尚未将之取消。「国际关注公共衞生紧急事件」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公共衞生风险,并有可能需要採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换言之,猴痘此刻仍然是在国际间构成公共衞生风险。

本港录得一宗猴痘输入个案,一名过往健康良好的40岁男病人,1月14至24日期间曾到访日本。他1月31日出现口腔溃疡,并于2月1日出现低烧、头痛、淋巴结肿大,以及手、躯幹及生殖器官出现红疹。他当日曾向私家医生求诊,及后于2月3日前往仁济医院急症室求医,之后被转送往玛嘉烈医院。院方安排他入住隔离病房进行单独隔离,现时情况稳定。衞生防护中心公共衞生化验服务处昨日确认病人的样本测试结果对猴痘病毒呈阳性。

衞生防护中心的初步调查显示,患者在逗留日本期间,于潜伏期内曾有高风险接触。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他于外地期间没有认识任何猴痘确诊病人,回港后亦没有高风险接触。为谨慎起见,中心已安排病人的两名同住家人进行检疫并接受暴露后疫苗接种。他于出现病徵后没有密切接触者。

借镜美国,便可知警惕之心不可无。美国在1月31日把猴痘在当地的「公共衞生紧急事件」状态取消,事实上美国近月的每日新增病例已降至个位数,但有分析认为,疫苗接种和人们改变行为方式,是病例数下降的重要原因,有专家便担心,随着未来天气回暖,人们之间的接触开始重新变多,美国可能再次会爆发猴痘疫情,公共衞生官员不应该让现在成为「任务完成」的时刻。

猴痘不会经短暂接触唿吸道飞沫传播,也不会经一般的社交接触传播,但良好个人及手部衞生有助预防经接触感染病毒。既然世界衞生组织仍将猴痘列为「国际关注公共衞生紧急事件」,市民继续保持好个人衞生,实在是百利而无一害。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