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硅谷银行倒闭牵连广 市场当心触发火烧连环船
发佈日期 : 2023-03-12


美国联邦储备局为抗击通胀,以史无前例速度加息,由2022年3月开始,连续加息八次,累计加了4.5厘。不过,通胀具有黏性特质,不容易一下子大幅回落,市场正注视联储局或需持续大幅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或落在较预期更高的6厘,甚至更高。然而,美国硅谷银行倒闭,正好为金融系统响起警号,初创企业从该银行提款的速度较银行预期更快,最终令银行资不抵债。如今加拿大广告科技公司AcuityAds表示,有5,500万美元存款放于硅谷银行,而AcuityAds例子极可能是冰山一角,「火烧连环船」随时一触即发。

硅谷银行是美国第16大银行,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局前日宣布接管该银行,并任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接管人。硅谷银行在刚过去的星期三资本仍然充足,但之后宣布要筹集超过22亿美元,以弥补债券投资亏损,触发客户恐慌性提款,单在星期四尝试提取的总金额便高达420亿美元,相当于银行总存款量四分之一,令硅谷银行现金结余突然出现接近10亿美元赤字,导致资不抵债。

硅谷银行目前有大约1,750亿美元的客户存款,已转交至FDIC控制。FDIC称,硅谷银行的受保存户最迟可于星期一早上提取存款,但存款超过25万美元受保上限的客户则不太可能在短期提款。

硅谷银行倒闭源于美国联储局以史无前例速度加息。硅谷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向科技初创企业借贷,但在联储局去年开始加息抑制通胀后遭遇重创,初创企业从硅谷银行提款的速度更是比银行预期的快,加上银行欠缺新资金,以及银行持有的债券因利率上升令价值大幅贬值,导致银行倒闭。

今次事件随时引发「火烧连环船」,这亦是市场比较担心的一环。例如加拿大广告科技公司AcuityAds便有5,500万美元存款放于硅谷银行,但在其他银行的存款只有480万美元。有传该公司存于硅谷银行被冻结的款额,相当于该公司目前8,400万美元市值的65%。可以预测,一旦AcuityAds无法取回上述存款,随时周转不灵。

无奈的是,通胀具有黏性特质,联储局短期内或难以停止加息,更莫论是启动减息周期。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表示,联储局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6厘或更高水平的可能性,接近50%。我们认为,市场还是务必要当心在联储局持续大幅地加息之下,美国的金融系统有机会迎来震盪,风险有机会外溢至其他国家。

您可能有兴趣:

1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2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3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4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5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6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7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9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0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2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4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5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