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四 亨嘉之會 - 何智暉 - 巴菲特股東大會
發佈日期 : 2021-05-06

何智暉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年度股東大會在美國洛杉磯如期舉行。「奧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他的長期商業夥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就熱門問題進行一一解答。

2000公里 「老搭檔」CP再次同框

今年,90歲高齡的巴菲特專程飛赴加州,與合作了60多年的97歲老搭檔芒格「合體」,年度股東大會的地點也暫時移師洛杉磯。去年因疫情出行限制,芒格沒有參加2020年股東大會。

這是年度股東大會第二次在幾乎沒有與會者的情況下舉行,也是首次不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小鎮舉行。芒格一直充當著副手角色,在以往的年會上芒格雖較少發言,但其簡明有力的話語總能給人很大啓迪。

巴菲特是成功的投資家,長期位居世界富豪榜前列;芒格是他的事業搭檔和終身摯友。他們分別擔任市值4,640億美元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正副董事長,是「價值投資」理念的最佳代表,一個被稱為「股神」,一個被稱為「投資大師」。在問答環節,四人回答了股東的多個問題,但對於退休和接班人的問題則沒有涉及。

會議記錄亮點:
1. 巴菲特建議投資指數基金

會上,巴菲特首先羅列了當今世界上最大的20家公司,如蘋果、沙特阿美、微軟、亞馬遜、Facebook等,並提問這些公司中有多少在30年後還會在榜單上。巴菲特提醒道,1989年排名前20的公司沒有一家出現在今天的榜單上。30多年前,全球最大的公司中超過一半是日本公司,上榜的美國公司是埃克森美孚、通用電氣、默克、IBM、American Tel&Tel和Philip Morris。

巴菲特指出,這個故事說明對於資本家而言,資本主義運作得十分出色。「世界可能以非常、非常戲劇性的方式發生變化。」他補充稱,最好的投資方式是投資指數基金。此外,巴菲特警告新手投資者,選擇偉大的公司比僅僅選擇一個有前途的行業要複雜得多。「選股要比找出未來甚麼會成為一個好行業重要得多。」

巴菲特以汽車行業為例。20世紀初,大約有2,000家公司進入汽車行業,因為投資者和企業家都期望該行業有一個令人驚訝的未來。而到了2009年,僅有三家汽車製造商幸存,其中兩家破產。巴菲特強調,世界可能會發生劇烈的變化,所以投資指數基金將是一個好的選擇。

2. 巴菲特支持持有化石燃料公司

在回答有關化石燃料公司受到越來越多批評的問題時,巴菲特表示,他對持有雪佛龍(Chevron)沒有異議。即使可再生能源成為全球的側重點,但他預計雪佛龍未來將造福社會。巴菲特稱,「兩極化的人都有點瘋狂。我不希望(政府)在三年內禁止所有碳氫化合物。這並不可行。另一方面,隨著時間的推移,人類將適應正在發生的事情。」

3. 巴菲特:賣蘋果後悔了

巴菲特承認,在2020年出售一小部分蘋果股票是一個錯誤。2020年第四季度里,伯克希爾減持了3.7%的蘋果股票,至約9.44億股。巴菲特表示:「我們有機會買下蘋果,但去年我賣掉了一些股票。這可能是個錯誤。」

這位「奧哈馬的先知」接著說,蘋果的股票是「非常非常便宜的」。他指出,「它對人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蘋果產品廣受全世界歡迎,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一輛汽車要35,000美元,如果你問有些人,是否願意捨棄蘋果產品,我敢肯定,他們寧願選擇放棄汽車。」

4. 芒格:比特幣「令人厭惡」

芒格在會上向比特幣和加密貨幣「開火」,「我認為這些發展是令人厭惡的,而且違背了文明的利益。」他認為比特幣是「憑空捏造出來的金融產品」。芒格坦言,「我當然討厭比特幣的成功。」「我不歡迎對綁架者和勒索者如此有用的貨幣。」巴菲特回避了有關比特幣的問題,因為他表示他不想讓做多比特幣的人感到悲傷。

芒格長期以來一直批評比特幣的極端波動性和缺乏監管。他在今年2月曾表示,比特幣的波動性太大,無法很好地作為交換媒介。他說,「這真的是一種人造的黃金替代品。因為我從來沒有買過黃金,所以我也從來沒有買過比特幣。」

5. 巴菲特:我們看到了嚴重的通貨膨脹

巴菲特表示,在新冠疫情復蘇期間,他們看到了價格壓力上升的跡象,這證實了許多市場參與者對通脹壓力增加的擔憂。他說:「我們看到了嚴重的通脹。我們在漲價,別人也在漲價。而且它正在被接受。我們做了很多房地產業務,成本一直在漲,漲,漲。鋼鐵的成本每天都在上漲。」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