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同程藝龍遇增長天花板
發佈日期 : 2018-11-13

同程旅游集團旗下同程網絡與藝龍旅行網合併為一家新

【尋巡記/浪翻雲】
 
港股再度陷入調整,惟整體市盈率也已經跌至近三年的歷史低位,後市的下行空間並不大,且亦已充份反映了上市企業未來增長放緩的可能性。不過,上周五,美國聯儲局的鷹派言論相比起企業利潤增長放緩,對市場的衝擊來得更大。 


中國債市的壓力隨着經濟放緩已見日益增加,因此不少企業都尋求上市融資。其中兩大高負債板塊,就是港交所(0388)新規放行的新經濟股和生物科技股。然而,生物科技股目前基本上是無盈利可言,加上不少公司仍於高速「燒錢」階段,散戶較難花時間等待收成。至於今年上市的新股中,真正有盈利的新經濟股亦寥寥可數,大多數亦處於「燒錢買流量」的增量階段。市傳快將招股的同程藝龍,雖然獲得騰訊(0700)持股逾24%,且有一定的盈利,但面對在線旅遊OTA市場的成熟發展,增長的天花板已放在眼前,這也是為甚麼同程藝龍的集資額從早前傳出的10億美元,大幅縮減至4億美元的預期。 


目前市況相對低迷,波動甚大,但面對好股,投資者並沒有理由拒絕。所以,與其說是市況不穩減少集資,真正原因可能是在線旅遊市場的前景已大不如前,尤其同程藝龍的入口平台比較單一地依靠騰訊旗下各大入口。 


從現有數據來看,得到騰訊旗下微信等各大平台的支持,獲客成本得以大減,令到今年初才完成同程與藝龍合併的同程藝龍的利潤業績持續上升。騰訊是同程藝龍的流量大靠山,但也是其風險所在,此不可不察。 


隨着行業競爭加劇,同程藝龍未來要面對的是如何可以取得更大的獲客量,以及如何鞏固一、二線城市的領先地位時,進一步把市場下沉至三、四線城市。要知道,三、四線城市小而分散,必須要加強流量入口的布局,但單一依靠騰訊,未來可突破這個阻力,未來獲客成本大升的可能性較高。 


基於上述的幾個關鍵點分析,對於同程藝龍的前景自然要大打折扣。機構杸資者的眼光是雪亮的,估值大降固然與市況有關,但或許更多是出於自身的問題。 


免責聲明:
《編者按》本版只提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形式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金融市場風高浪急,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如因相關建議而招致損失,概與本投資版編者和作者無關。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