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報復無人機遭擊落 緊張關係瀕擦槍走火 特朗普一度下令空襲伊朗
發佈日期 : 2019-06-22

圖為美軍「全球鷹」無人偵察機。
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一度下令空襲伊朗。
圖為美軍「全球鷹」無人偵察機。
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一度下令空襲伊朗。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持續升溫,似乎瀕臨擦槍走火局面。多家美國傳媒引述消息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知悉有無人機遭伊朗擊落之後,一度下令向伊朗發動有限度空襲報復,各單位亦已準備就緒,但在行動前幾小時才被上級叫停。另外,鑑於美伊局勢緊張,美國航空管理局禁止航班在波斯灣上空伊朗控制空域飛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伊朗犯下大錯,稱很快會作出回應,不過之後又稱可能只是某些愚蠢的人所犯的錯。他說:「我難以相信這是刻意的,如果你想知道真相,我認為可能是散漫及愚蠢的人所為。」不過,美國《紐約時報》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曾批准攻擊伊朗一些目標,包括雷達以及導彈陣地。多名有份參與其中以及聽過簡報的華府高級行政官員說,軍方及外交官員預期在香港時間昨早7時會發動襲擊。


#暫停前戰機艦艇已就位


不過,報道指出,就在行動展開前幾小時,特朗普命令停止。報道稱,當時美國戰機已在空中、艦艇已就位,後來上級發來的指令卻是暫停行動。報道稱,暫時未清楚這個決定是否只是由特朗普決定,或是政府因物流或策略問題而改變方向所致。暫時仍未清楚美國對伊朗的攻擊會否執行。


伊朗日前聲稱擊落一架闖入其領空的美軍無人偵察機。美軍之後證實一架RQ-4「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在霍爾木茲海峽遭擊落,但指出該處是國際領空,否認有入侵伊朗。伊朗外長扎里夫事後在社交網站帖文稱,已尋獲無人機部分殘骸,批評美方入侵領空,針對伊朗進行間諜任務,強調伊朗無意開戰,但已經準備好捍衛國家領空、領土和領海。


#美航班禁飛越伊朗領空


另外,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發緊急通知,禁止所有美國航空公司航班,在霍爾木茲海峽和阿曼灣上空、伊朗控制的空域飛行。美國聯合航空稱,在進行安全評估後,已暫停來往新澤西州紐瓦克機場至印度孟買的航班。有為航空業者提供安全指引的組織稱,根據航班追蹤紀錄,無人機被擊落時有商用飛機正在附近飛行。


美國與伊朗的關係近月持續緊張,局垮隨着兩艘油輪本月13日在阿曼灣遇襲而迅速升溫,美國等西歐國家指控是伊朗一方以魚雷施襲。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